戲劇小說之徵稿條件

「戲劇小說」之〈醉劍〉

第11集

第1集 第2集 第3集 第4集 第5集 第6集 第7集 第8集 第9集 第10集

 

作者-弦音

前情提要:

朱祐樘當了一天張家瑀的跟班,體驗了現代的家庭理髮店與夜店,雖然新奇,他卻依然不太適應……

女人對於朱祐樘來說,不過是生孩子的工具,感情跟生孩子完全是兩碼子事,但對於新時代女人來說,這可是嚴重物化女性的……匪類!

 

 醉劍.jpg

這裡的一切

像是一場謎

當你好不容易揭開了它的神秘

你才後悔開始為什麼要踏出去

 

【宮後苑】

成化二十三年(西元1487年)三月,萬貴妃正在宮後苑餵食著鯉魚群,想著那天成化帝對她說的話發楞:「貞兒,朕都知道,一直以來,朕為什麼都沒有子嗣……朕不怪妳,就當朕是賠償妳的……但是祐樘……妳就放過他,好嗎?

 

萬貴妃心想:「這麼多年來,究竟我,圖的是什麼?竟讓深兒一回又一回眼睜睜看著我,傷害龍子卻始終隱忍著不說……」

 

汪直匆匆來報:「啟稟貴妃娘娘,寶劍的事情有點眉目了!」

萬貴妃意興闌珊地對著汪直,揮了揮手說:「不了,一切都不重要了……」她直盯著池裡的鯉魚,低聲地說。

汪直不死心,繼續稟報:「相傳這把劍,隱藏著一個縱橫江湖的大秘密。據傳,它能讓人穿梭古今,通過去、曉未來!只是,至今還沒人知道如何使用罷了……」

「啊!」萬貴妃突然被池裡的鯉魚咬了一下,立刻縮回餵食的手。

汪直大手一揮,兩名宮女立即趨前包紮。

汪直接著說道:「貴妃娘娘,您慈悲為懷,好心伸手餵食那些飢餓的鯉魚,但仍須當心,哪天餵飽了鯉魚,還反咬您一口呢!」

萬貴妃心裡想著汪直說的話,也不無道理,但又不想辜負深兒的深情,因此示意汪直退下,讓她一個人靜一靜。

 

突然,池裡浮出一具女屍。

「啊────」萬貴妃驚見,嚇得渾身不停地顫抖,嘴裡碎碎有詞:「紀……紀宮女!」她雙手合十膜拜,雙眼更是緊閉,不停地唸道:「紀宮女來找我了!紀宮女……妳不是我害死的,不是我!」

汪直立刻命兩太監前往打撈,並親自前去了解狀況。

不一會兒,他折回萬貴妃身邊,安撫她說:「回貴妃娘娘,該名女子絕不是紀宮女,只是身形、長相、穿著相似而已。何況紀宮女已身故近二十年了,遺體早就不存在了。您方才見到的池中女子,乃王順妃底下的宮女,至於為何投河,尚待查證。」

萬貴妃聞言,著實放寬了心。

汪直趕緊幫貴妃擦了擦額頭上斗大的汗珠,並繼續說道:「這斬草若不除根,春風吹又生啊!」

萬貴妃手握著絲帕、扶著胸口,心中反覆思考著汪直的話,「若哪天太子找回來了,當了皇帝……而太子的親娘又是我殺的,這不共戴天之仇,他豈會放過?到時候,就連想要多喘上兩口氣,都得搖尾乞憐……」

 

 

西宮-安樂堂】 

成化六年(西元1470年)十二月,宮女紀氏自從懷胎十月的孩子被搶走之後,終日以淚洗面,日以繼夜,拼命地、不停地打掃,想藉此忘記自己在一天內喜獲麟兒、又失去孩兒的痛苦;甚至她攬下所有其他宮女的工作,只為了不讓自己有一點思念的空間。她不怪張敏張公公,也從不怨天尤人;她知道,若沒有張公公,這孩子她也留不住,她反而要感謝張敏,給了她一場痛快。

 

大門椏椏作響,慢慢地被打開了,強烈刺眼的光線直闖屋內,讓宮女紀氏的眼睛瞬間張不開來。

來人一手摀著口鼻、一手不斷地揮舞著,想揮去四周瀰漫的塵埃;門邊厚實又縝密的蜘蛛網,彷彿迫不及待地要暴露出女主人的懶惰。

「不是說,妳天天都在幹活兒嗎!怎麼……這屋內的一屋一瓦還這麼喪氣?」張敏揮了揮拂塵,自行找到位子坐下。

「張公公,您來啦?我這就給您沏杯茶去。」宮女紀氏硬是擠了個強顏歡笑,迎接貴賓。

「怎麼?聰明的妳,這回沒料到我會來啊?」張敏挑了挑眉說。

紀氏聞言,停下了腳步,她微微撇過頭,完全猜不透張敏這回親臨此處的用意,頓了一會兒後,她又徑自沏茶去。

 

「張公公,請用茶。」紀氏將沏好的茶端給張敏。

張敏端起茶,先是聞了聞,再慢條斯里地品嘗;每一口,都細細琢磨著這茶的回甘,不禁讚嘆道:「跟當初一樣的味道,沒變!妳泡起茶來絲毫不馬虎,即使……我奪了妳的孩子……」

語畢,他繼續慢條斯里地重覆著與剛剛一樣的品茶動作。

紀氏一驚,手中的茶壺掉落,碎裂一地,同時不禁潸然淚下,低著頭緩緩說道:「敢問……張公公,此次前來有何指教?若是要來笑話奴婢,奴婢無話可說。也許公公跟他們一樣,覺得我只是做了夢的麻雀,想飛上枝頭卻摔斷了腿……但我不是……我只希望他能平平安安長大,我只希望他是個平凡的孩子……」

張敏連忙將紀氏扶起,說道:「我活都幹不完了,可沒那個閒功夫特地來笑話妳!」

紀氏聽得糊里糊塗,心裡想:「那張公公此次前來是……?」

突然,門口探出了一顆嬌小娃兒的頭,發出了嘎嘎笑聲,步伐搖搖晃晃又小心翼翼地跨越門檻,小巧的腳已經使盡全力抬到最高點,卻始終搆不著門檻的邊。

 

醉劍011-72(改).jpg  

 

紀氏猛然回頭,眼珠子瞪得偌大,不可置信地看著眼前的孩子……

瞬間,她臉上堆滿了驚恐,心裡想著:「不得了了,這紫禁城怎麼會有個孩子?又怎麼容得下孩子?」接下來,她反射性地衝到門邊,將孩子抱起,一心只想藏匿這孩子,便跪求張敏哭喊道:「他是個生命啊!」

張敏快步上前摀住紀氏的嘴,「妳小點兒聲!讓人聽見了,妳的骨肉就沒命了!」

接著,他趕緊走向大門口,左顧右盼,神情緊張。

「您說什麼!」紀氏驚呼。

她立刻緊緊擁著手中的孩子,用臉頰碰觸著孩子的額頭,激動得喜極而泣道:「這……這是我的骨肉!這怎麼可能?」

此時,娃兒又發出嘎嘎笑聲。

張敏在確定安樂堂內外沒有人之後,衝進屋內喊著:「時間不早了,我們得走了!」

他,又再一次搶走了紀氏手中的孩兒,而紀氏又再一次任張敏搶走她手中的孩兒;但不同的是,紀氏從當初跌落谷底的絕望、到現在充滿著激昂的希望。

張敏,從來就不是惡人,而是恩人。

 

「總有一天,還會再見面的!」紀氏閉著眼流著淚,微笑地祈禱著。

 

 

【張家-客廳】

 

「母后!」朱祐樘在睡夢中大喊了一聲。

倏地他睜開惺忪的雙眼,用手揉了揉,搞不清楚怎麼會待在這麼「漂浮」的地方。

張媽媽冷眼看著懷中的他,說道:「睡飽了嗎?」

「我怎麼在這?」朱祐樘連忙從張媽媽懷裡摔下來。

「我怎麼知道!我過來這收報紙,你突然在沙發上鬼吼鬼叫,然後就跳上來了!也不管我會不會害羞~」張媽媽撥了撥頭髮。

「啊……抱歉,伯母,我不知道我在睡夢之中會如此無禮。不過妳放心,我一定會……」朱祐樘看著張媽媽,把原本想說出口的「負責」硬生生地吞了回去,立即改口說:「多多注意……」

張爸爸默默地提了一壺酒,出現在客廳,喬好最佳觀賞位置後,打開他的「小老婆」!

歷史劇,一直都是張爸爸最關注的焦點。對歷史聊若指掌的他,還時不時地咒罵著不照歷史來編的編劇。

每天看電視時,是張爸爸最多話的時候,繼上回的歌仔戲之後,每天這固定的時間,他都要準時收看最新的清朝歷史大戲。

 

「那就讓我來恭送這大明朝的命脈!」

「我說了!我要的是能安安穩穩地睡上一覺!我要的是像平凡人一樣!我從來就不要做什麼皇太子!做什麼皇帝……」

 

張媽媽與張爸爸看著電視裡的演員,再看看身旁的朱祐樘,一模一樣的身材、一模一樣的衣服、一模一樣的……人!

張家瑀聽到電視聲衝了出來,「哇!真的播啦?!」

「這……這是……我嗎?」朱祐樘瞪大了眼睛,簡直不敢相信,居然有一個跟自己一模一樣的人站在黑盒子裡,而且說的話、做的動作,都跟那天一模一樣!

他的思緒打結了,他有點懂黑盒子的秘密了,但又好像有更多事情還沒弄清楚。

「這兒……到底是哪裡?」朱祐樘終於開口問了壓抑在心中已久的疑問。

「台北啊!」張媽媽理所當然地回答。

「台北?簡直胡扯!天下之大,哪有台北這個地方!」朱祐樘自幼在宮廷中認真向學,早就把天下全記在腦子裡了,因此憤而予以駁斥。

(作者註:因明朝有鄭和下西洋,所以明朝宮廷畫師畫了這麼一幅圖<如下圖>,在此我設定,這幅圖就是朱祐樘眼中的天下。)

11集用.jpg  

 

張士堂邊轉著地球儀、邊走到客廳,手迅速指著台灣,「台北,在這!」

「這分明是『東番朱祐樘內心感嘆人民如此道聽塗說

但又好奇這裡怎麼會有如此完整又精密的地圖,不禁伸手趨前,轉了轉地球儀。

東番是古時候對台灣的稱呼,現在已經不叫東番啦!」張爸爸難得開口,話才說完,又配了一口酒喝。

「古時候?怎麼是古時候?況且我分明來自北京城,又怎麼可能出現在……台灣?」朱祐樘越聽越不明白!

明朝對我們來說,就是古時候啊!現在距離明朝,已經是明朝的五百年後了……」張家瑀說出了這個朱祐樘不知道能不能理解的事。

朱祐樘壓根就不相信張家瑀所說的話,但不曉得為什麼,腦中一直不斷地重複浮現那天在書上看到的這段話――

 

「傳說這把醉劍能帶著你穿越古今……」

「傳說這把醉劍能帶著你穿越古今……」

「傳說這把醉劍能帶著你穿越古今……」

 

這裡的一切,像是一場謎,當你揭開了它的神秘,你才後悔開始為什麼要踏出去!

朱祐樘腦中開始反覆思索著在這個時代所發生的一切……他發現自己的確不像是這個時代的人。從小到大吃苦吃慣了,怎麼也想不到老天竟給了他這麼大的驚喜,知道他想逃離那個「家」,所以就把他帶來五百年後的現代?這老天爺的玩笑,是不是開了太大了點?

 

下集預告:

  朱祐樘為什麼而逃?沒有人生下來就是壞人,但萬貴妃又為何對枕邊人的骨肉趕盡殺絕呢?

  朱祐樘發現了自己竟身在五百年後的現代,這會對他產生什麼巨大的衝擊呢?是安於世界和平?還是班師回朝,產奸除惡?

 

 

你的一個「讚」,決定此作品出版與否哦!

快至文章頂端投下你的「讚」!

或至向上粉詩團關注你最愛作者的最新訊息!

〈醉劍〉將於每週四晚間八點「播出」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向上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