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夢商店街之番外篇:黑膠小劇場 第二幕 

 

「這個?」尼耶魯斯好奇地打開紙盒,從裡頭拿出一片黑色的圓形塑膠片。

 

「這是什麼?

 

  「人類稱這個為黑膠唱片。」雷傑特不慌不忙地解說。

 

  「主人的意思是,要我把光球放在這裡面嗎?」他似懂非懂地點點頭,拿著黑膠唱片上看下看,最後還咬了一口,「好硬......

 

  「光球要怎麼放進去,這個你要自己想想囉......」雷傑特繞到櫃檯後方,出茶具組,沏了一壺茶。

 

  「人家最討厭看書了啦!」尼耶魯斯低著頭,小小的臉擠著一團。

 

  「真是拿你沒辦法......好吧,只要你肯幫我把書通通放在架上,我就告訴你。」

 

雷傑特喝了口茶,一臉輕鬆的模樣。

 

  「感覺真是不划算的交易呢......不然雷傑特,再讓我問一個問題就好!」尼耶魯斯搖著尖尾,扁著嘴,試圖用哀戚攻勢。

 

  「好呀!說吧......

 

  「只能用這種形狀嗎?我比較喜歡六芒星的形狀耶!」尼耶魯斯不知何時,經躺在書店內的沙發上。

 

  「其實,也沒什麼不可以呀......高興用什麼形狀就可以用什麼形狀,只是......

 

雷傑特突然閉上嘴,不打算繼續往下說明。

 

  尼耶魯斯的雙眼,已經呈現微瞇的狀態,他慢了好幾拍才注意到雷傑特突然不說話的事情。

 

  「抱歉、抱歉,這裡的沙發讓我想到我們的老家嘛......忍不住就想睡了。」他打了個哈欠,試圖讓自己有精神些。

 

  「這個形狀的好處是,可以讓訊息的儲存量達到最大的利用。而且,在高速轉動下,才不會使配重不平衡,使黑膠唱片失去重心,嚴重的話有可能會造成唱片的損壞......

 

  「喔......原來如此,沒想到人類還蠻聰明的耶!居然想到我沒想到的東西!

 

尼耶魯斯恍然大悟,尖尾又晃了起來。「那......我該怎麼做出這個東西呢?

 

  「一個問題已經問完囉。」雷傑特露出壞心的微笑。

 

雖然開始有點進展,但是壞心的雷傑特似乎不打算繼續協助尼耶魯斯,尼耶魯斯有辦法靠著自己的力量完成商品的新包裝嗎?

(待續……

 

====知識加油站====

Q1.為什麼唱片要製作成圓形呢? 

 

A1. 唱片並沒有限制外型,只是圓形是眾多形狀之中,商業價值最高的一種。 

  早期黑膠唱片上的溝槽(Groove)是由外圈往內圈設計成環狀,除了可以最有效的使用唱片的面積外,在針頭讀取時,亦較為順暢。 

  而且,圓形也因配重平衡,不易使唱片晃動,即能保持在讀取中維持穩定地高速旋轉,避免唱片損壞。 

  圓亦,可能是大家約定俗成的載體形狀,或許靈感取自於大自然中暗藏的圓形軌跡,例如宇宙中球體運行、飛碟喔!

 

 

每週三、六敬請鎖定向上部落格!

尼耶魯斯將為大家揭開黑膠的神秘面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向上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