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編真是見聞淺薄,剛剛才知道9月是「失智症月」,明天(9/21)是「國際失智症日」。小編和小編的同事們立馬討論了起來,因為我們的爺爺奶奶也已經到了「這個年齡」了……身為晚輩的我們雖然無法近身照顧他們,但平時至少可以多關心關心我們的「年長寶貝」們,因為「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尤其是爺爺奶奶們有好多故事都很精采喔!在傾聽他們的故事之際,彷彿會讓我們跨越時空、進入歷史劇,是一個我們只在電視上看過的時代故事!

S__44744803.jpg

近來,看到「夢之湖-錸工場」日照中心所提倡的「減法照護」,於是「拜聽」了一下這個照護系統設計者-藤原茂先生的大作。

 

藤原先生時常在日本各地演講,或許是為了讓演講生動,因此他常會使用「擬人化」的方式來比喻難懂的概念,例如:他會用「醃製泡菜」比喻一個患者若把所有時間只花在「復健」上,簡直就是把自己當作一株白菜,將自己「醃浸」在「復健醬汁」裡,除了復健,還是復健。因此他建議,既然都是要浸泡在「醬汁」裡,那為何不是「沉浸」在可以讓自己「回復原來生活的醬汁」裡呢?小編在想,那又會是怎樣的「醬汁」呢……(下回分解,因為小編需要等總編看完日文再翻譯給我聽XD

另外,藤原先生把老人家「想做什麼」的那個「意思」(意念、念頭)比喻為「演員」,有時藏於內心深處不願意展露出來,就像躲在舞臺的後方,讓人看不到、猜不透,有時又會因為心動而展現在臉上,就如同登上舞臺一樣,讓人一看就知道,因此身為照護者(家人)要如何引導他們把內心的想法展現出來……所以小編想,如果我們能協助爺爺奶奶把他們深藏在內心深處想做什麼的那個「意思」吸引出來,願意走出病痛和行動不便的魔咒,或許他們就會覺得「我又回來了」或是「活著真好」吧。

 

大家一起努力、一起加油!雖然做不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但至少從關心我們自己的爺爺奶奶、阿公阿嬤做起吧!一起幫他們找回消失的「記憶」、找回失去的「生活樂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向上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