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夢商店街之番外篇:黑膠小劇場 第九幕 

 

  「監視委員,那是什麼東西?」尼耶魯斯好奇地看著那包牛皮紙袋。

  「秘、密、唷!」監視委員朝他眨眨眼,邊說邊推著尼耶魯斯往前走。「走吧!走吧!趁還沒被發現之前,要快點喔!」

  兩人一回到影音光碟店,立刻跑進小房間裡,將好不容易搞懂的工序一一還原。

  「首先,我要把這個能力印在這裡,然後……」

尼耶魯斯一人忙進忙出,反而是監視委員一派輕鬆的樣子。

  「監視委員,為什麼你那麼悠哉呀?」尼耶魯斯正準備進行第三次的電鍍。

  「因為我只要複製一片就好啦!我又不是像你一樣,要做很多片……」監視委員慢慢地打開牛皮紙袋,裡面竟是一片黑膠唱片。

  「對耶!說到要做很多片,它一片版子,可以做出幾片啊?我怕我生意太好,賣太快,我又不能一直重複做這些事情……」

  「好問題!等你一直壓,壓到出現瑕疵品的時候,不就知道了?」監視委員慢條斯理地答著。

  「說、說的也是!」尼耶魯斯恍然大悟,連忙加快製作的速度。

 

  「123……」

 

  「300301302……」

 

  「9989991000……等等,要不要聽聽看?溝槽好像沒那麼『清楚』了。」

 

兩人把一片黑膠唱片拿出來聽了又聽。「聽起來還OK,就繼續壓吧!」

 

  「149814991500……咦?這片的溝槽開始變『淺』……我知道了!」尼耶魯斯興奮極了,雖然枯燥又重複的動作讓他越做越睏,而且也讓他的手臂又酸又疼。

  「差不多吧,畢竟模板算是耗材,能夠產出1500片左右,還真讓人驚訝呢!」監視委員做出了結論。

  「我一直很想問你……監視委員,你手上的那片到底是什麼呢?」尼耶魯斯好奇地走到監視委員旁邊。

  

  尼耶魯斯成功地完成新商品的「容器」,剩下的就是解開監視委員的秘密!監視委員手上的黑膠唱片,到底有什麼特別之處呢?

 

 

(待續……

 

 

 

 

 

 

 

====知識加油站====

 

Q7. 為什麼Son版只能壓出10001500片?

 

A7. 這只是平均值,是由當時的技術與原料素材的品質所推估出來的數值。

 

一般而言,一組Son版的Stamper壓出1000張唱片時,每張會是最佳品質狀態。唱片公司可針對即將發行的專輯預估其發行量後,再決定要做出幾組(AB兩面)Son版。如果發行量超乎預期,還可再從Mother版去複製更多的Son版,以應所需。例如,當年的〈明天會更好〉就發行了600萬張,因數量之多,可能還複製了第二組Mother版呢!

 

反之,如果只是一張紀念專輯,並未打算大量發行,亦可只做出Father版當作Stamper,壓出數片~數百片即可。

 

 

 

下週三敬請鎖定向上部落格!

 

 黑膠劇場最終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向上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