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jpg

  植物園是臺北人一個非常親民的好鄰居所在,那天,小編我回老爸家探望,就帶著90歲老爸下樓享受一下園區的花鳥樹木。因為夏日已過,荷花池裡的荷花已繁花落盡,我們推著輪椅稍稍在園區走動一下,就坐在亭子裡,用眼睛看看天空、雲朵、樹木、花草、土壤、小石頭……用耳朵聽聽風聲、蟲嗚鳥叫,然後拾起落下的花葉果,讓老爸用手觸摸、用鼻嗅一下,感受天地的奧妙。
  我想到藤原茂社長的書中寫著「環境寫生」的那篇,讀者大約還不知「環境寫生」也是復健療程之一吧?
先用眼睛將周遭環境看到的人、事、物……寫下,再閉上眼睛感覺所聽到的,然後張開眼寫下來,最後再次閉上眼或是由他人牽著手慢慢走動,同時伸出手感受四周,像「摸起來乾乾的」東西、「光滑的」東西,這樣從視覺開始,進而刺激聽覺與觸覺藉由感受緩急的刺激,讓內心的「想法」、無形的「意念」轉移至外界。
  下雨時是最好的時機,患者會隨著時間,仔細傾聽雨聲微妙的強弱不同,注意雨滴落下來的那一刻,感受到雨滴在手上的感覺,就像這樣由「用手探索」「用眼睛探索」以及「用耳朵探索」是一連串衝擊「情感」的行為,我認為是最美妙的復健療程。不管身體上是不是需要復健,讓我們一起以天為幕,以地為席,感受大自然豐富的生命力,療癒你我的心靈吧~


註:藤原茂社長著作中譯本『減法照護 人生加分』由向上出版事業有限公司擇日發行。

資料參考:
www.musicup.com.tw 
https://www.facebook.com/pg/readingup/events/ 向上出版事業有限公司

搜尋「2256」或「錸德」,投下您愛心的一票。
https://goo.gl/ri1E26

圖片來自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向上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