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年過得真是好快啊!又快到中秋節了。小編去逛超市賣場時,看到堆得滿滿的烤肉架、烤肉醬……等因應中秋時節的商品,這些年,「中秋」似乎跟「瘋烤肉」劃上了等號,是家人們歡聚的日子。別忘了,除了和爸爸媽媽一起烤肉之外,也要記得帶上爺爺奶奶、阿公阿嬤一起歡度中秋喔!月圓人團圓嘛!這時,小編的同事N小編突然說起了去年她和家人們的「三枚切」聚會,也是近中秋時分……(以下是N小編的回憶)

三枚卸.jpg

    去年,N小編父親適逾鲐背之年,除了駕車帶他出外遊玩,他總愛整日在家打瞌睡;以前他總是每日一通叮嚀電話,現在卻只聽我們七嘴八舌;除了依舊愛看書之外,行為舉止猶如小孩,飲食嗜好也大大不同,以往一口也不沾的麥當勞,現在卻可以吃下一整個。去年此時,記得那天,是有著像今天這樣秋陽高照的好天氣,N小編就問:「老爸,天氣好熱,咱們去吃日本料理可好?」從不愛吃生魚生蝦的父親居然立馬回答:「好。」真正令人意外,老了果然習慣大不同,呵呵~

    那日進了中山區一家很道地的老日料理店,讓親切的老闆熱情地幫我們介紹點菜,並強烈推薦我們坐「かぶり」(料理台),當然好,かぶり是日本老饕最喜歡坐的地方,因為可以觀賞師傅的刀功,可以大口大口地吃,還可以跟料理長哈拉幾句,經常料理長都會端出一些他的私房菜請你吃(不算帳的)。啊!我記得很清楚,那日看著菜單,因為不懂何謂「三枚卸,所以我們點了「三枚卸刺身」,看官知道什麼是「三枚卸」嗎?真令我們一家4口人大開眼界,在料理台前看著那條紅魽被去頭後,以精準、迅速的刀工將整條魚分切成三大區塊(切成三片,即「三枚卸」),魚肉可做成高品質的生魚片,魚骨、魚頭等部位則用來熬製湯頭等,「San-mai-oroshi」,中文稱為「三枚卸」,又稱為「三枚切」,為的就是不傷及魚肉本身,好讓顧客都能享用到最高品質的生魚片;想當然耳,能製作這道料理的師傅,本身必須要有相當純熟的刀工技術,且使用的殺魚手法,是只有在料亭、懷石料理等高級日本料理才能看到的呢!老爸也是新奇地看得目不轉睛,料理長的刀功真是了得,也讓我們4人大啖美食之外,意外地上了一課。

看著老爸滿是灰白的稀疏頭髮及專注的眼神,雖然他那天吃的都是熟食,但很開心可以換我帶老爸看世界吃美食。

各位看官們,今年的中秋月圓夜打算要怎麼度過呢?快跟小編分享你們的計畫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向上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