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2894366_715713155289942_3396733794222946786_n.jpg圖片: 夢之湖-錸工場日間照顧中心

  在藤原茂先生的大作『#減法照護 人生加分』(中文版譯名,預定明年春出版)裡,提到了一個挺新鮮的概念,那就是「#宅配復健」!也就是被照護者們在 #日間照顧機構(如,「#夢之湖-錸工場」日照中心)裡所學習的成果,讓他們自己當 #宅配員,將這個成果「宅配」回家(換句話說,由他們自己帶回家),分享給家人。這主要的目的之一就是,讓被照護者的家人也能共同「參與」「分享」他們在日照中心的所獲(#復健成果)。
  例如小編同事家的長輩,他就是「#錸工場」的使用者;早期,他選擇了做麵包課程,經過一段時間的學習之後,我們就能常常吃到鬆軟軟、不輸外面店家的臺式蔥花麵包了(因為做很多,所以同事常常拿來給我們當早餐)。不但老人家很有成就感,而我們也吃得津津有味呢!還有還有,老人家在錸工場裡,午餐之前,他被分配到擦擦桌子,因此,據說回到家之後,在晚餐前,他會拿起抹布幫忙把餐桌擦乾淨。如此一來,在減輕家人的家事負擔之餘,老人家本人還藉機訓練訓練「腳力」(因為要站著)以及「手力」(用力擦拭桌面)呢!
  上面這個案例的成果,就是 #藤原茂 先生所說的「#宅配復健」!讓被照護者把自己在日照中心所學習到「動作方法」或「所製作的物品(食物)」帶回家去,分享給家人,除了讓家人能夠安心(因為被照護者可以有能力自理一些簡單的生活起居),同時多少也能減輕家人對他們的「照顧負擔」。
  引用 #藤原茂先生所設計的照護系統的「#夢之湖-錸工場」(#錸德文教基金會),有非常多有趣又實用的課程,家中有想要「充電」的長輩、或是需要有「喘息服務」的人,不妨找個時間去參觀看看(https://www.facebook.com/ricaredayservice/),或許就此會改變我們對「年老後時代」的看法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向上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