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相信,或許我們會想轉換舞臺(跑道),去扮演不同角色、體驗不同人生,但絕不會想要從自己的人生舞臺上退休;如果可以,「任何人」(即使是生病的長輩們)都會希望擁有一個「不退休的人生」,在不同階段的人生舞臺上扮演不同的角色、活出快樂的自己;而這或許很接近藤原茂先生所說的「現役人生」。

6250116229_8cb525927c.jpg

  之前小編提過的(請見1060921「國際失智症日」)藤原茂先生大作『減法照護,人生加分』(小編當時好像忘了說書名了)中,就提到了「人生沒有退休,人人都可以繼續現役人生」。

  何謂「現役」呢?各位應該聽過「現役軍人」吧?就是仍在職、在線上的軍人。

那麼,「現役人生」呢?

  如果問小編的想法,那就是只要還有一口氣存在,就要有尊嚴地活著――能說說笑笑地過生活、能自己處理自己的生活;即使是有別於年輕健康時的自己,年紀大了、生病了、或是行動變得不俐落了、甚至要靠輪椅才能行動,那又何妨?

  想想世界知名的科學家史蒂芬·威廉·霍金(Stephen William Hawking),即使患有嚴重的漸凍人症狀,但他對世界的貢獻仍不減當年啊!霍金非常熱愛他的工作,截至目前,他依然沒有想要退休,仍然雄心勃勃地設定目標,繼續前進。所以,不論身體這副皮囊如何又如何地不便,實際上只要我們「有心」就不會阻斷我們的夢想;只要我們想、我們願意,還是可以依照藤原茂先生所提出的「自己選擇‧自己決定」,去經營自己的人生、去過每一個自己想過的日子。

  我們家中或周遭應該都有需要我們陪伴或愛護守護的長輩,與其因為擔心而讓他們老待在家裡,不如鼓勵他們多多走出來,再次地創造屬於自己的「永不退休的現役人生」呢?

 

進入「愛的力量」投票網站 https://goo.gl/ri1E26

並搜尋「2256」或「錸德」,即可進行投票。

(記得要使用臉書帳號登入,並取得手機驗證碼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向上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