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夢商店街

在哪阿?記憶好模糊~~

 

00奇夢商店街1_試閱D3.jpg  

 

「起床了!嘉儀!都幾點了!快遲到了啊!趕快弄一弄,下樓吃早餐了!」在媽媽高八度的叫喚聲中,隱約還聽得見鍋子和碗盤的碰撞聲。

「喔……」斜靠在床頭的嘉儀發出了微弱的悶哼。

揉著惺忪的睡眼,嘉儀緩緩地把雙腳放到地上,冰冷的磁磚消除了她些許的睡意。站起身,她隨手抓起放在床頭櫃上的梳子,有氣無力地梳理著睡亂的頭髮。

她邊梳邊歪著頭,讓髮絲自然垂下;這時,她看見書桌上躺著兩本完全陌生的書。

「那是……什麼?」

隨著好奇心的驅使,她走向書桌,原本握在手中的梳子就這麼卡在雜亂的頭髮上。

「啊!」嘉儀輕聲驚叫,一手不自主地摀向微張的嘴。

「我怎麼會忘了呢……商店街、帥哥店員、書……」她漸漸回想起昨天發生的事。

「書?」聲音小得如書頁摩擦一般。嘉儀歪著因早起不甚靈光的腦袋,望著桌上疊置的書本,微微皺起了眉頭。

書籤夾在上方的書本裡,封面寫著「記憶」。

「不對!我昨晚看的不是這一本。」嘉儀回想自己以往閱讀的習慣,「我一定會把一本書看完才看下一本……這麼說來,我已經看完了那本平裝書,然後開始看『記憶』了嗎?那為什麼我完全想不起來平裝書的內容……」

懷疑著自己的記憶,她將『記憶』推開,遲疑地看著下方的書本。

「珂林‧馬嘉露……好熟悉的名字,好象有個男性聲音告訴過我……」這時她的腦中浮現一件貴族西裝,「對、對對對,是店員跟我介紹這一本書的,不過……」

正當嘉儀嘗試著做更深入的回想時,媽媽的聲音再次響起:「嘉儀!妳到底起床了沒有呀!」聲音聽起來有些生氣,嚇著了認真思考的嘉儀。

「起來了、起來了!我起來了……」驚嚇之餘,嘉儀向門外大聲地回了話,眼裡卻藏不住疑問。

 

搭著開往學校的公車,嘉儀仍在思考著;然而,她越是努力地回想,就遺忘得越多,不只關於『記憶』書中的內容……

「昨天晚上洗完澡之後,我做了什麼?按照以前的習慣,我應該會一邊看書一邊吹頭髮,但是因為店員有特別交代,要好好地對待書籍,所以洗澡前我就告訴自己,要先把頭髮吹乾才可以看……難道說我昨天晚上吹完頭髮後就直接睡覺了?不對,書籤的位置很明顯不一樣了,這表示我至少看過了幾頁……」

這時嘉儀才想起剛剛媽媽催得急,自己匆匆忙忙出了門,以至於沒把書帶上。「只能等晚上回家再確認了……」

隨著公車靠站,嘉儀的思緒也暫時回到最不想面對的現實……

 

嘉儀抱著頭趴在課桌上,下巴墊著密密麻麻的化學式和結構圖表。

「化學呀!看到就頭痛啦……」嘉儀抱著腦袋哀嚎,期待有人能給她一點唸書的動力和鼓勵。

其實困難的考試不僅對嘉儀造成強大的威脅,也使班上同學人人自危,每個人都拼了命地抱著書默背,完全無暇理會趴在桌上掙扎的嘉儀。

看著眼前一個個望著天花板唸咒的同學,嘉儀嘆了口氣,一邊抱怨現今的教育制度,一邊無可奈何地翻看著講義。

鐘響後過了幾分鐘,考卷傳了過來,嘉儀緊閉著眼睛接過考卷,頭皮一陣發麻。她輕咬著下唇暗唸:「南無阿彌陀佛菩薩保佑,千萬不要出得太難呀……」

也許真是菩薩保佑,平常連看了幾十遍都覺得陌生的名詞,居然一個個從她的腦海裡跳出來。

十幾分鐘後,嘉儀望著填滿答案的考卷,在心中滿是驚嘆:「這是真的還假的呀?從來沒寫完過考卷的我,竟然在考試結束前三十分鐘就答完了?該不會真的是佛祖顯靈吧?還是這一切都只是一場夢?」她邊想邊捏著自己的臉,想確認一下是真是假。

「是有一點點痛,那應該就不是夢!至於答案嘛……」

嘉儀伸長了脖子,偷偷瞄向隔壁被譽為天才的同學的考卷。

「答案都一樣!這麼說來,我是真的寫對了!」嘉儀開心地在心裡吶喊。

不過,這份狂喜並沒有持續多久,取而代之的是滿腔的疑惑。

「我的記憶力怎麼……等等,記憶力……」嘉儀突然想到:「記憶!難道是因為我看了那本『記憶』才……但內容到底是什麼啊?為什麼能讓記憶力變得那麼好……」

在教室裡的紙筆磨擦聲中,嘉儀一個人思索著這簡單卻又難以回答的問題。

 

氣喘吁吁的嘉儀扶著房門,用力盯著躺在桌上的『記憶』。

平常的嘉儀在考完試後,都會先在家附近的精品店逛一逛,放鬆一下,再慢慢地晃回家;可是今天不同,一下車她便以百米的速度衝回家,她必須趕緊確認眼前這本不會說話的『記憶』到底是不是幫助她考試得高分的寶典。

嘉儀先調整了一下呼吸後,將書包掛上椅背,再慢慢地接近那本神祕的『記憶』。正當她的手碰觸到書本的瞬間,她想起了帥哥店員的話:「只可以在晚上看。」

「現在是……」嘉儀轉身望向窗戶,窗外的夕陽灑進房間,把她因跑步變得殷紅的臉龐染得更加紅潤。「太陽還沒有下山,不能打開這本書。」她這樣告訴自己。

儘管這項規定有點怪異,不過愛看小說的嘉儀,對於這種神奇的事情卻相當地理解與服從。

「如果這本書真的那麼神奇,那擁有神奇的使用規則,也是理所當然的。」她一面將『記憶』放進抽屜收好,一面自我說服著。

「嘉儀!下來吃飯了!」門外響起媽媽的叫喚聲。雖然這聲音不如早晨那麼刺耳,但跟嘉儀夢想中「溫柔慈祥的媽媽」比起來,還是有段差距。

「吃完飯,天也該黑了,到時候我再好好看看……」

 

「嘉儀!起床囉!」

嘉儀的右手揉著有點水腫的眼睛,左手則向上伸展著懶腰。

一如往常,嘉儀抓起梳子,側著頭,讓髮絲垂下。

「呃!」刺目的陽光讓嘉儀的眼睛有些不舒服,不過她在意的卻不是這個,而是她現在眼光所瞄準的地方,那本昨日令她雀躍不已的寶物──『記憶』。

「這……昨天晚上發生了什麼事?我做了什麼?我有看那本書嗎?我有吃飯嗎?我有洗澡嗎?為什麼我什麼都想不起來?」嘉儀呆愣地站在床邊。

『記憶』安然地躺在桌子上。

「昨天早上,我確定有把書收進了抽屜裡,這代表昨天晚上我有拿出來看過……我,又忘了昨天晚上所有的事了?如果是這樣,那今天的情況應該會和昨天一樣才對……」嘉儀抓起制服,看著衣櫃旁長鏡裡的自己。

「昨天晚上的妳、前天晚上的妳,都到哪裡去了?」嘉儀在心裡問著鏡中的自己。

梳理完畢,嘉儀一把拿起書包、甩上肩膀,感到有些沉重。

出房門前,她慎重地將『記憶』收回抽屜。

「我要弄懂這一切!」

嘉儀決定找出答案,她要知道這本書到底對她做了什麼。

「不吃了!」嘉儀快步通過廚房,俐落地穿上皮鞋。

「嘉儀、嘉儀啊!早餐很重要,不能不吃的……」

不理會背後媽媽的叫喚,嘉儀踏出家門,叩答的腳步聲躍然響起。

 

確認了今天小考的範圍,嘉儀拿出課本隨意翻閱,而她的目光僅在每一頁停留一兩秒,就快速地翻到下一頁。

不到兩分鐘,嘉儀便把一百多頁的課本翻完了。隔壁座位的同學似乎不感到意外,因為像嘉儀這種連倒數幾間高中都沾不上邊的實力,放棄學校考試也不是件值得訝異的事。

上課鐘響起,老師準時進入教室,不理會同學們哀求的聲音,很快地就把空白考卷逐一發給坐在第一排的同學。

嘉儀正好翻完第二本課本,她深深地吸了一口氣,等待考卷傳來……

如她所預料,接下來的幾科考試都非常順利。

儘管嘉儀覺得這一切如此不真實,也知道這並不是靠實力得來的,但仍難掩雀躍的心情。

下午的化學課,老師將昨天的考卷發還給同學,並公開表揚嘉儀的成績進步神速,希望大家向她看齊。

老師的稱讚讓嘉儀飄然了起來。

「這樣也不錯嘛……」

同學們驚訝之餘,也開始猜測她作弊的方法;下課時,有一兩個平時跟她沒什麼交集的同學,都前來套問她的「撇步」。

「儘量猜吧,反正你們也猜不出我是怎麼辦到的。」自覺受到同學們羨慕或嫉妒的嘉儀,越發得意。

在回家的車程上,嘉儀的臉上掛著滿足的微笑,沉浸在前途一片光明的喜悅中。

「只要有這本書就能考上好學校,看誰還敢嘲笑我?有這樣的表現,媽媽一定會很開心……」

在腦內嗎啡的作用下,嘉儀決定讓『記憶』成為專屬於自己的祕密。

「今天晚上,還要再看一次……」

 

「嘉儀呀!嘉儀!起床了啊!快點喔……」

伴著媽媽的呼喊聲,嘉儀整個人從床上彈起,睜大眼睛盯著書桌上躺著的『記憶』,一股莫名的恐懼油然而生。

「這……我到底是發生了什麼事?昨天我是怎麼回家的?昨天晚上發生了什麼事?我做了什麼?我有看那本書嗎?我有吃飯嗎?我有洗澡嗎?」

「……為什麼,我什麼都想不起來?」

 

課堂上,模擬考的成績公布了出來,老師大力讚賞嘉儀的功課突飛猛進,還要全班同學視她為楷模。

嘉儀站在講臺上,掛著笑臉,但看起來一點也不快樂。

利用中午休息時間,嘉儀到圖書館,想找尋關於自己現況的一些線索。

「……人格分裂的患者,會因為轉換人格而喪失一段時間的記憶。目前醫學尚不能解釋這種病症,因此病人多被認為是遭邪靈附身……」

醫學書中簡單的細明黑字像利箭般穿過了嘉儀的腦袋,令她震撼不已。

一想到自己依賴的『記憶』書中可能藏著惡魔,突然一股強烈的不安襲來,讓她感到無助、慌亂,甚至茫然。

嘉儀焦急地翻找著書架上其他的書籍,想找到一個能讓自己安心的解釋。

然而現實總是殘酷,『二十四個比利』裡寫道:「不同的人格會產生不同的能力,有的人格是空手道高手,有的是老師,有的只會哭泣……」

她看著書裡描述的種種症狀,自己居然符合大部分的情境,眼底頓時充滿著對於未知的恐慌。

「也就是說,有另一個擅於記憶的我嗎?不對呀,現在的我並不擅於記憶呀……」

「不,不對!我確實是記住了課本裡和考試有關的每個細節……」

「難道我已經不是我了嗎?」

「難道我的體內真的藏著一個惡魔嗎……」

正當嘉儀開始慌亂時,忽然腦中閃過了一個念頭──

「我現在的成績突飛猛進,失去記憶的時間都發生在晚上,也沒有發生什麼壞事,或許這種情況其實並不壞……」

「對!不管怎麼看,我的損失都比得到的收穫少得多……」

距離高中的升學考試僅剩一個多月,嘉儀打算依靠『記憶』到那個時候。

嘉儀將書放回書架,悻悻地走出圖書館……

「起床啦,嘉儀!」

嘉儀覺得今天媽媽的聲音變得溫柔許多。

隨著成績進步,媽媽的笑容越來越燦爛,說話也越來越輕柔,不過嘉儀並沒有注意到這些,現在的她只忙著讓自己習慣「失憶」,失去昨天的記憶,也讓今天的記憶消失在明天。

雖然嘉儀曾想過藉由便條紙的紀錄,讓自己知道在那段失憶的時間裡到底做了什麼,可是眼看著不記得有寫過的便條紙越來越多,讓她越來越感到害怕,最後便放棄了這方法。

「這只是暫時的…只是暫時的……只要考上好的高中……」嘉儀不斷地催眠自己,試圖讓自己沉浸在被眾人稱讚的氛圍之中,以忘掉不時浮現的不安……

日子一天天過去。

嘉儀偶然聽到媽媽向鄰居誇耀她:「不知道那孩子怎麼突然開竅了,到現在一直都保持著全校第一呢!明明前幾次模擬考還是學校倒數的……」聽著聽著,她無力地笑了笑,或許帶點慚愧,也或許是欣慰。

這段小插曲,嘉儀並沒有放在心上,因為她知道她即將失去這段記憶,甚至失去記錄這段記憶的自己……

隨著嘉儀越來越依賴『記憶』,她失去的記憶就越來越多。

嘉儀看著桌上小月曆標示的考試日期和劃掉的天數,她發現,不只一天,一連好幾天的事情,她都不記得了。

「再一個禮拜……再一個禮拜就好!」

拿起『記憶』,嘉儀向今天的自己說了聲「再見」,那個在確認桌曆之前想要燒掉『記憶』的自己。

 

待續?

 

先,暫時說再見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向上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