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夢商店街之番外篇:黑膠小劇場 第八幕

 

  「歡迎光臨。」推開門,來自留聲機的溫柔女聲在兩人的耳邊響起。

  「唷!安德列克!」尼耶魯斯衝到櫃檯,將書攤開。「你這裡有這個吧?」

  「?」安德列克緩緩地抬起頭,他手邊擺著一組尚未組裝完成的機芯,「有是有,可是我要用。」

  「可以給我一點點嗎?我跟你交換……」

  「安德列克,商店街本著互助的原則,你就幫幫尼耶魯斯吧!」監視委員反常地開口。

  「也不是不行……尼耶魯斯,那就請你幫我去和雷傑特訂幾本書……」安德列克隨手撕下一張紙,寫上潦草的字跡後交給尼耶魯斯。

  「安德列克,你知道這個是為什麼嗎?你看過的書比較多,你應該會知道吧?」尼耶魯斯指著書上的幾個地方問。

安德列克沉思了一會兒說:「之所以要使用蟲膠黃土黑碳煙來製作黑膠材料,是因為蟲膠和黃土加熱混和後,容易塑形,而冷卻後的質地則會變硬,不易變形。製作成黑色,是因為比較美觀……不過,這是早期的做法,現在有更方便的東西了呀!」

  「什麼?不早講!害我還跑去找紫膠蟲做蟲膠……」尼耶魯斯的表情十分複雜。

  「那這個又是為什麼呢?」監視委員搶著問下一個問題。

  「因為如果直接使用刻版後的那張Original版去壓製黑膠唱片,萬一Original版磨損了,以後想大量壓片的話,就又要重刻,所以為了以防萬一,會先做成鎳版……」

  過了許久,監視委員和尼耶魯斯心滿意足地離開安德列克的店。

  「監視委員,為什麼你也要和我一起做筆記啊?」

  「因為……對了,我需要借用你剛剛蒐集到的那些東西!」

  監視委員從懷中拿出牛皮紙袋,露出燦爛的笑容。

 

  神秘的牛皮紙袋裡到底藏著什麼東西,而這又會和尼耶魯斯的新商品材料有什麼關係呢?

(待續……
 
 
====知識加油站====
 
 

Q5.為什麼早期製作黑膠唱片不直接使用塑料,而是要自行合成素材呢?

 

A5. 台灣的黑膠產業發源於二次大戰後,有別於日、歐美等先進國家已做出專用塑料,早期台灣的唱片原料是利用黃土為基底,加入蟲膠(Shellac)讓黃土膨脹,加熱後易塑型,降溫後易硬化(具熱塑性和熱固性),然後再用黑碳煙為黑色色母,做出所需的黑膠唱片原料。

  因當時的時空背景,台灣尚無法產出專用塑料(台塑尚未起步),且進口材料價格較高,所以才會自行研發素材。

 

 

Q6. 為什麼不用Original版多製作幾張Father版?而是要複製到Mother版去製作Son版?

 

A6. 經過第一次電鍍後的成品,稱之為Father版,因溝槽成凸狀,所以無法播放,但可用於複製出另一個凹版。

  將Father版電鍍後,會產生出Mother版,此版如同Original版和最終產品,可直接播放。

 將Mother版進行電鍍後,就可以產生出十分多的Son(Father版,無法播放),再利用大量的Son版同時進行產品製作。之所以使用Mother版進行再複製,目的就是為了保護Original版,避免它的磨損。

 若直接使用Original版去複製成Son版,在大量壓製的壓力下,Original版容易損壞,在早期技術沒有現在這麼方便的狀況下,若Original版出現毀損,出廠的產品也容易出現瑕疵品,這是非常重要的品管一環。

 

 

 

 
 

每週三、六敬請鎖定向上部落格!

尼耶魯斯將為大家揭開黑膠的神秘面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向上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