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各國的母親節日期、象徵母親的花都不一樣,有些國家受到宗教或傳統習俗的影響,一年會過兩次母親節,有些國家則是為了紀念革命,受到政治色彩的影響;雖然各國紀念母親節的日期與象徵花有所不同,但是最終目的都是為了在這一天,向母親感謝多年來的養育之恩,表達自己的一片心意。

 

台灣、大陸:萱草(金針花)「忘憂」心靈寄託

古時遊子在遠行前,都會到母親所居住的後院前種植萱草,讓母親思念遊子時,能夠暫時藉由欣賞萱草,心靈有所寄託。當母親看到欣欣向榮的萱草,就會認為遊子在外平安健康,減輕母親對遊子的思念。

 

客家人:魯冰花 象徵「母愛、刻苦耐勞、奉獻」

魯冰花常年生長在鄉間貧脊的土地上,凋謝後又是茶樹最好的肥料,既具有刻苦耐勞的天性,又懷有犧牲奉獻的精神。

 

原住民:百合花 「優雅、純潔、高貴。」

百合花原本就是很多人喜歡的花,就像純白的百合花給人的感覺一樣,在某些原住民族群中,女性佩戴百合花飾是表示具有良好婦德與操守,甚至以前還只有貴族可以配戴呢!

 

美國:康乃馨 創辦人母親生前的最愛

美國的母親節是由賈維斯(Anna Jarvis)所發起,她提出設立紀念日來紀念默默奉獻的母親們,並於1907年起在各地舉辦活動,申請將她的母親忌日(5月的第2個星期天)成為母親節法定日期。美國正式將每年5月的第2個星期天定為「母親節」,是在1914年5月美國總統威爾森(Thomas Woodrow Wilson)簽署通過,規定這一天全美都要懸掛國旗,表達對母親的尊敬,自此之後,賈維斯母親生前最愛的康乃馨,也就成了美國象徵母親的花。

 

日本:淩霄花、僧鞋菊等3種花 組成「慈母愛」花束

日本每年10月的第3個星期天為母親節,在這天兒女都會向母親獻花,代表對母親的尊敬與愛戴,多用淩霄花、僧鞋菊、櫻草、金錢花、冬青等5種花組成的花束。此種花束所表達的定義為「慈母愛」,像是母親撫育出子女的幸福、青春。

 

泰國:茉莉花 由女兒獻給母親

泰國每年的8月12日為母親節,節日當天全國會舉行「評選優秀母親」活動,活動結束後再由女兒手持潔白的茉莉花,獻給最敬愛的母親,藉以表達感激之情。

 

越南、印尼:玫瑰花 

 

俄羅斯:迎春花 禁忌「送花只能送單數」

俄羅斯將3月8日國際婦女節當作母親節,因為過去蘇聯時期都會在當天,紀念英勇的婦女工作者,但現在政治意味漸漸淡去,演變成向女性表達尊敬和愛意的節日。俄羅斯母親在節日當天,都會收到迎春花(Mimoza),迎春花來自溫暖的俄羅斯南部,它是北國大地最先盛開的迎春花朵,代表有「前進」的意味。另外,俄羅斯人送花有個禁忌,只能送單數,因為送雙數代表是去葬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向上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