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牙的由來

商家固定於農曆每月初二及十六祭拜土地公的「牙祭」,以求生意興隆,又稱為「做牙」。每年農曆二月二日是第一次做牙稱為「頭牙」;而十二月十六日則是年終最後一次牙祭稱為「尾牙」。

商家為了感謝土地公一整年來的照顧,會特別在尾牙這天準備豐富的菜餚及水果來酬謝土地公,而祭拜後的供品就會拿來犒賞給員工們,這就是尾牙的由來。

 

頭家請吃尾牙

民間習俗中,老闆通常在這天準備豐盛的佳餚來犒賞員工,感謝員工一年來辛勤的工作,為公司賺取利潤;同時也在尾牙宴上將「雞頭」朝向不適任的員工,以暗示解雇。而近年來勞資雙方合作型態轉變,為了不在尾牙宴上造成員工的壓力,也希望能有一個較和諧的關係,所以「尾牙聚餐」時都將雞頭朝上或是避免出現雞頭。而許多員工準備在過完年轉職,尾牙也成了公司慰留員工的大好機會。

 

*做牙是祈求生意興隆,則是醫生、賣藥以及殯葬業禁忌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向上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