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小說」之〈妖怪小學堂〉

第4集

第1集 第2集 第3集

 作者-罔極 / 繪圖-呆小呆

大海波濤下,幽暗的深藍包覆著月光

角落裡,染上新綠的枝芽,正吐露芬芳

書頁,輕輕地

「歡迎入學」

 

BANNER-妖怪小學堂.jpg  

Lesson.3 你今天打招呼了嗎?

 

放學鐘聲響,小朋友們從校門口魚貫而出。孩子們咧著笑,開開心心地跟著師長們打招呼道別。

 

「老師再見!」

 

「警衛伯伯再見!」

 

矮胖警衛站在校門口,一邊指揮著交通,一邊也做出友善的回應。

 

「小朋友們再見。」

 

橘紅夕陽斜照在蓊鬱的樹濤上,渲染出絢爛光華。

*       *       *

月光溫柔的灑在昏暗的校園之中,靜謐的氣息裡,警衛室傳來一陣陣的哀嚎。

 

「唉唷……」

 

矮胖警衛剛從外頭拎了兩盒便當晃進來,甫進門便看見高瘦的警衛捧著肚子,冷汗直流,一臉痛苦的模樣。

 

「怎麼啦?」矮胖警衛關切地詢問。

 

「學長……抱歉……」高瘦警衛吃力地說話。

 

「嗯?幹嘛跟我道歉?」矮胖警衛不解地問道。

 

  「我、我不是要跟你道歉!是你擋到我的路啦學長!」高瘦警衛推開矮胖警衛,直往廁所奔去。

 

  矮胖警衛看了一眼桌上,一盒被拆開過的糕餅,旁邊還掉了一塊已經咬了一口的月餅。

 

上頭似乎還印了一行小字,「妖怪食品舖-禁止人類與三歲以下小妖怪食用

 

妖怪-7-72拷貝.jpg  

 

他隨即搖搖頭。

 

「這沒有一個正常人類的腸胃受的了好嗎?」矮胖警衛將便當放在桌上,拿起了一塊荷葉糕細細的品嘗著。

 

  「學長,對不起啊!我剛剛不知道吃了什麼,一直在拉肚子……」高瘦警衛索性呆在廁所裡不出來了。

*       *       *

今晚,只有矮胖警衛一個人在巡邏著。

 

 矮胖警衛眼見四下無人,也不再顧忌,他從口袋掏出一片葉子,隨意的畫了個圈。

 

轉眼間,矮胖警衛又恢復成貍貓的模樣。

 

  「我本來還在想今天要怎麼樣偷偷溜出來呢!」貍貓慢慢的沿著走廊,一路開心的跳著。

 

沒想到一到轉角處,便撞上了東西。

 

「唉唷!」貍貓晃著腦袋,跌坐在地上。

 

「你想對咱們家伊芙作什麼?」

 

「阿姨,是、是我們老師啦!」小小聲的回應著木板門伊芙走上前去把貍貓扶起來。

 

「伊芙!?妳今天怎麼這麼早就到學校了?」貍貓一臉訝異的看著伊芙。

 

「嗯?老師你在說什麼?我每次都很早就來學校啦!」伊芙歪著頭。

 

「那妳為什麼每次都遲到?」貍貓不明所以。

 

「遲到?遲到是什麼意思?我每次都有準時到學校呀……」伊芙更加疑惑了。

 

「呃……老師的意思是說,為什麼妳這麼早就到了學校,但是卻這麼晚進教室呢?」貍貓拿捏了一下口氣,他不想再擔上什麼枉為師表的罪名。

 

「因、因為……」伊芙正要開口解釋時,遠處傳來了吵吵鬧鬧的聲音。

 

「我跟你說喔……我前兩天偷偷跑去穿人類的衣服,然後就被我媽媽罵了!還要我把衣服還給人家……」有吉哭喪著臉,他只是想學紫孤的穿著。

 

「拜託,要去之前也先看一下鏡子嘛!」紫孤不以為然的說著,「等你跟我一樣帥的時候,你媽媽就會讓你穿衣服了。」

 

妖怪-8-72拷貝.jpg  

 

「你少臭美了啦!」舍莉輕巧的走過他們的身邊,姿態優雅,「老師上次不是說了嗎?說什麼我們身上的氣息會害人類的小孩生病,你們都忘了嗎?」

 

「如果你媽媽跟我媽媽一樣,她就會天天幫你穿衣服!」紫孤完全不想理會舍莉的吐槽。

 

一群小妖怪們或坐或站在教室裡打打鬧鬧,絲奈特史內克兩兄妹在走道上溜達,似乎是上次鑽褲子玩上癮了,他們一直在找有沒有小朋友忘了帶衣服回去。

 

  朵麗兒開心地在她的水缸裡遊著,外頭的吵鬧好像跟她沒有關係。她只是張著水汪汪的眼睛,隔著玻璃欣羨地看著同學們的互動。

 

「想去跟他們一起玩嗎?」黑衣男子開口。

 

朵麗兒沒有回話,她害羞的躲在石頭後,魚尾巴還露在外邊。

 

貍貓一手拉著伊芙,一手推開了教室大門。

 

「這我說你們啊……」貍貓確信自己遲早有天會高血壓。

 

「哇啊啊啊!老師來啦!!!」史內克驚慌大叫,立刻拖著妹妹快速蛇行回到自己的位置上。

 

  「老師就老師,又不是沒見過老師,幹嘛大驚小怪的。」紫孤盤坐在桌上,不雅的打著哈欠。

 

  「你們看到老師都不用問好的嗎?」貍貓踏上講台,目光銳利環視著台下的小妖怪們。

 

「是不是要說老師吉祥?」絲奈特小小聲地問著史內克。

 

「不對啦!應該是老師萬歲。」史內克語氣中帶著不確定。

 

貍貓頓時覺得頭又開始痛了起來。

 

「應該是……老師,你怎麼這麼久都沒來了吧?」紫孤想起來媽媽看到人的第一句話都是這樣說的。

 

「不對,不對,是老師好!」伊芙對著桌子喃喃自語。

 

坐在伊芙旁邊的有吉舉起手來,「老師,伊芙有話要說!」

 

「嗯?」貍貓完全放棄,他不期望可以從小妖怪的口中聽到正確的答案。

 

「咦?我、我沒有。」伊芙羞紅了臉,頭垂的更低了。

 

「沒關係,或許妳的答案是正確的唷!」貍貓開口鼓勵害羞的小樹精。

 

「老、老師好。」伊芙嘟嚷著,聲音小如蚊蚋。

 

「老師,伊芙說的是『老師好』。」耳尖的舍莉替伊芙開口。

 

朵麗兒趴在水缸邊緣,男子低著頭聽她說話。

 

「朵麗兒小姐問為什麼要『打招呼』呢?」黑衣男子開口。

 

「這個問題也是我今天要教你們的,還記得上次說為什麼要穿衣服嗎?」貍貓轉過身,在黑板上寫下「穿衣服」、「打招呼」這兩行字。

 

瞬間,小妖怪的桌面上都擺放了一片葉子,葉子浮現出課文。

 

打招呼,是人和人之間增加關係友好的方式之一,通常是見面時使用。

 

「你們想想看,穿衣服是一種禮貌的表現,但穿的再漂亮,跟人見面卻不打招呼,這樣子人家就會覺得你沒有禮貌。」

 

舍莉偷偷看了紫孤一下,壞心地笑瞇了眼。

 

「老師我不懂,為什麼穿衣服是有禮貌,打招呼也是有禮貌,但是穿衣服不打招呼就是沒禮貌呢?」有吉好像被搞糊塗了。「那我們不穿衣服打招呼,是有禮貌還是沒禮貌呢?」

 

「你們說呢?各位同學。」貍貓故意不正面回答。

 

「我覺得是有禮貌。」絲奈特紐動著身子,「這應該就是人類說的內在美吧?」

 

「可是不是有句話說『人要衣裝,佛要金裝』,卻沒有一句話是『人要招呼,佛要招呼』吧?」紫孤大聲嚷著,順手理了一下衣服「所以當然是衣服比較重要囉!」

 

「其實,穿衣服和打招呼,兩個都是互相影響的動作,少了一個都不行,這就是為什麼老師希望你們可以學起來,好好應用在與人類相處之中。」

 

「打招呼最簡單的方法,第一個就是向人家問好。」貍貓接著補充道。「譬如說,向老師問好、向同學問好、向爸爸跟媽媽問好,這都是平常的一種練習。」

  

  「我有常常問好唷!」伊芙臉紅著。

 

「就是說嘛!我們家的伊芙最乖了。」伊芙的桌子動了起來。

 

「難道這就是妳遲到的原因?」貍貓想起什麼似的,一臉吃驚。

 

「對、對啊!媽媽說,見到長輩就要問好,所以我每天都要花好多好多的時間在跟叔叔伯伯、阿姨舅舅、嬸嬸姑姑……打招呼。」

 

「天、天呀!」

 

「即使是人類,大概也是做不到呢!」舍莉端坐著,用右前腳梳理自己的毛。

 

「老師,這樣子打招呼就要花這麼多時間,我們哪有辦法呢?」史內克伸長了身子。

 

「過猶不及……哈,不過你們下個禮拜就會知道老師安排這兩堂課的用意了。」貍貓神秘的笑了一下。

*       *       *

從廁所傳出了沖水聲,高瘦的警衛終於願意離開廁所了。

 

「嗯?桌上那盒月餅呢?」該還給大自然的都還出去了,高瘦警衛突然覺得餓了起來。

 

「你也真是的,都發霉了還吃的這麼開心,難怪會拉肚子。」矮胖警衛坐在藤椅上,無奈地搖著頭。

 

「原來如此啊!我沒有仔細看它的保存日期,還以為那上頭一點一點綠色的,是抹茶口味呢!」高瘦警衛不好意思的抓頭。

 

「下次吃東西注意點,別看到什麼東西就都往嘴裡塞。」

 

「是!學長!」

 

下集預告:

 

  貍貓老師決定利用時間帶著小妖怪們上街去冒險啦!到底校外教學之旅,小妖怪們又會讓老師如何傷腦筋呢?

 

你的一個「讚」,決定此作品出版與否!

快至文章頂端投下你的「讚」!

或至向上粉詩團關注你最愛作者的最新訊息!

〈妖怪小學堂〉於每週六晚間8點播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向上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