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戲劇小說之徵稿條件

「戲劇小說」之〈愛麗絲計畫〉 第4集-上

 引戲 第1集-上 第1集-下 第2集-上 第2集-下 第3集-上 第3集-下

作者-Try夢小組

前集提要: 

林靜的消息依舊隱藏在八通關古道的荒煙漫草之中…… 

因有不同的目的地,所以李彥和烏鴉分開,從花蓮出發,各自搭上了南下與北上列車;然而,他們所追尋的目標似乎也如同這兩輛反向的列車一樣,漸行漸遠……

 

 

  

BANNER-改-72.jpg

 

第四集:影像、鬼湖、地圖(上)

 

【屏東 李彥老家】200877日下午

稻田環繞的產業道路上,一輛腳踏車緩緩行進著。

李彥載著斗笠,脖子上圍了條毛巾,雙腳隨著踏板上下律動,而口中則是唸唸有詞。

「我真的不想活了……妳一定要幫我……」李彥語氣高亢。

說完後可能覺得太虛假,不禁地皺起了眉頭。「不對!唉……」有點洩氣的他垂下了頭。

這時,他瞥見了一隻被壓扁的青蛙焦黑地趴在地上,他不自覺地直盯著那隻已死的青蛙,但雙腳卻依然機械式地踩踏著,忽然一個重心不穩,害他差點跌倒,這才讓他回了神。

回過神後,李彥把腳踏車停放在一處水圳邊,四周的田地渺無人煙,只有幾隻蜻蜓在天空飛翔。李彥走近水圳,取了點水洗臉,幫自己消消暑氣。

午後,隨著緩緩上升的熱氣,模糊了周邊的景緻,卻化不開李彥心中林靜的身影……

他無法忘懷昨日在花蓮時拉荷太太脫口而出的「靜小姐」,想到這,李彥做了幾次深呼吸後,用手機撥了通電話。

「嘟……嘟……嘟……」

  「拉荷山房,您好。」

「我是前天去過妳們村子的李彥,妳還記得嗎?」

「是李先生啊!你到家了吧?是有東西忘記拿嗎?」拉荷太太親切回應。

「如果妳見過林靜,請妳一定要告訴我!」李彥一邊撥弄著地上的青草,一邊說。

電話那頭的拉荷太太,沉默不語。

李彥打破了沉默繼續說:「也許她不想見我……但我……決定要……和她離婚了,我要放她自由。」李彥語帶哽咽地吐出最後幾個字。

「你不要這樣子想……」又過了幾秒,拉荷太太才說。

李彥聽到拉荷太太語帶保留,吐了口氣,接著說:「前幾天接到醫生的電話,說我得了腦瘤,情況很不樂觀……我想見她最後一面……」

說完這段話,李彥吐出舌頭又縮了回去,臉上一副「說了謊心虛」的表情。

「李先生,我也不知道她現在在哪裡?」正在客廳講電話的拉荷太太,注意到一輛陌生的黑色轎車在家門口停了下來,她轉身朝向門口,邊張望邊說:「如果我知道的話,一定會和你說的……

突然拉荷太太面露驚恐,像是見到了什麼可怕的事物。

「我現在有事不能再說了!」拉荷太太的口氣顯得有點急躁,「願上帝保佑我們。」

不等李彥回應,拉荷太太就掛上了電話。

「喂、喂!」李彥對著電話那頭急促的嘟嘟聲,喊著。

 

【台北 李彥家】200878日中午

        李彥家裡,烏鴉帶著三名年約五十歲的婦人以及一名年輕人進來。

婦人們全都戴著防塵帽和口罩,身穿圍裙,並著有手套,裝備齊全。她們一進門,就忙著在電視櫃、沙發、廚房、臥房等角落,仔細地檢視著各項物品,檢視完就小心地放回原處;即使是在查看堆滿雜物的床底,結束後,她們也不忘恢復原來的凌亂。

至於那名年輕人,他則待在小房間裡,調整著針孔攝影機的視角。

烏鴉則是靜靜地倚在小房間的門口,以輕鬆的表情,注視著兩邊的一切。

「大哥,在旁邊看都不會無聊啊!」婦人A說。

這時她正把單人座的沙發坐墊抬起來,坐墊下散滿著餅乾屑和包裝袋,外加一隻蟑螂腳。

「把事情交給專業,是種氣度。」烏鴉如此回應。

婦人B走近單人沙發,發現沒有什麼異物後說:「年輕人如果可以做,早就讓他們做了!他們啊,哪懂什麼叫物歸原位。」

接著,她們倆合力再把坐墊輕放回去,並沒有清理垃圾的打算。

「我女兒故意在日記本裡夾了根頭髮,不過我都有注意到,連她放的長度和角度我都記住,等看完日記後,我都很仔細地再放回去,她都沒發現呢!」

兩名婦人相視而笑,其中一名不經意地對上烏鴉的目光,立刻識相地繼續工作。

電視櫃上的電子鐘顯示1255分,剛檢查完沙發底部的婦人B見狀,有些遲疑地問烏鴉,「少年大仔,可以看電視哞?用聽的也可以啦!我每天都有看《青菜人生》,不可以少看一集啦!」

聽到有人這麼說,其他兩名婦人也附和著:「對啦!差不多了,都檢查過了,沒什麼奇怪的地方~」她們紛紛對烏鴉投以期盼的眼神。

烏鴉低頭看了下手錶,「好,妳們回去看吧!」

說完,他拿起掛在領口的墨鏡戴上,朝大門口走去。

心喜的婦人們趕緊脫掉身上的手套和口罩等,把它們丟進一個垃圾袋內,然後匆忙地將垃圾袋綁好。

小房間裡的年輕人聽見後,也連忙放下手邊的工作,走到李彥家門口。

婦人們還沒出李彥家門,烏鴉就從西裝內袋裡拿出紅包,一一交給她們,並笑著說:「到時再聯絡,妳們都知道規矩的……」

「放心!我們知道什麼能說,什麼……」

烏鴉沒等婦人說完,便俯身以手臂圈住三名婦人,語氣甚是柔和,「噓――安靜的女人比較得人愛!」

在烏鴉漆黑的墨鏡下,倒映著婦人們又驚又怕、卻還夾雜著一絲羞怯的面容。

而後,烏鴉就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將三名婦人推出李彥家門,同時還附贈了一句「辛苦了」後,馬上就關上大門。

送走了這些打零工的,烏鴉終於有時間稍作休息。

他瀟灑地取下墨鏡,一派輕鬆地坐在沙發上,拿起遙控器,才剛打開電視,《青菜人生》幾個斗大的字幕,就出現在螢幕上。

目送婦人們離去的年輕人轉頭回看時,正好看見烏鴉「在看」《青菜人生》這一幕,忍不住笑了出來。

「都弄好了嗎?」烏鴉發現年輕人似乎誤會了什麼,連忙轉台。

「全都更新了,角度也都調整好了。」年輕人收起笑容,點點頭。

烏鴉取出紅包遞給年輕人,並朝年輕人擺了個手勢,示意他離開;在這過程中,烏鴉的視線全專注在正在播報的新聞上。

「你之前答……」

離去前,年輕人本打算問些什麼,卻被烏鴉打斷。

「現在是休息時間!休息的時候如果還是滿腦子工作,這樣子就不是休息時間了,懂嗎?」烏鴉將目光轉向年輕人,微微一笑。

此時,電視新聞正報導著一則軍人因在部落格不經意透露機密資訊而遭起訴的事件,這引起了烏鴉的注意。

「太沒危機意識了,是吧?」烏鴉看似評論新聞中的人物,實際上,他的語氣卻像是另有所指。

「好吧!我先走了。下次有需要再叫我。」

年輕人黯然離去,只留下烏鴉一人。

當年輕人才剛帶上門,烏鴉便立即離開沙發,把沙發上泛黃的抱枕回歸成散亂的狀態。

他在李彥布滿灰塵和雜物的家中四處巡視了一下後,在手機簡訊上輸入「OK」,再按下傳送鍵。

就在烏鴉準備關掉電視離開時,新聞剛好報出了一件意想不到的事件……

「花蓮南安,昨日發生一起 夫妻一死一失蹤的案件。山屋老闆娘臥倒在浴室中,被發現時已無生命跡象。初步調查,是心臟衰竭致死,不過目前尚未排除他殺的可能,諸多疑點,尚待檢方釐清……老闆娘的丈夫是一名登山嚮導,奇怪的是,日前他承諾帶隊行走八通關古道,卻未出現……」新聞記者如是說。

看著螢幕上南安小村居民接受媒體訪問的畫面,烏鴉眉頭緊鎖著……

 

【屏東 李彥老家】200878日下午

李彥獨自坐在房裡的床鋪上,想著林靜八通關古道拉荷太太之間的關聯,可他完全沒有頭緒。

他拿起身邊那一疊八通關古道的A4資料翻閱著,想藉此穩定一下思緒,找出林靜可能去那裡的動機。

「阿彥,媽媽要去隔壁謝太太家聊天!桌上有西瓜,自己吃啊!」李彥媽媽從房門外喊著。

李彥正考慮要不要回答時,就聽見隔壁的謝太太來接媽媽了。

「你兒子不在啊?」謝太太問。

「在房裡……」李彥媽媽邊回邊勾著謝太太,想往家門外走。

李彥聽到兩人的對話,匆忙地將資料收到枕頭下,全身躺平,假裝睡著的樣子,以防謝太太闖進來找他。

「叫他一起來嘛!老是一個人不太好,要多出來走走!」謝太太關心地說著。

「好像在睡覺。妳也知道,工程師沒日沒夜的。改天啦!現在年輕人的脾氣妳又不是不知道。」李彥媽媽替李彥解釋。

「妳太寵他了!」

「唉,妳自己還不是一樣是『孝子』……」

等聽不到她們兩人的聲音後,李彥才爬了起來,小心翼翼地離開房間,到客廳。

李家老宅的客廳裡,李彥一臉呆滯地按著遙控器,尋找著能引起他興趣的節目,只是多數都無法讓李彥的目光停留超過三秒。

「這就是傳說中最美味的……」

「夫妻一死一失蹤的案件,目前警方不排除……」

「走過、路過,都不要錯過!剩下最後一百組……」

Have you sized up the groomsman…

「別哭,不准哭!哭泣不能解決事情。」畫面中,有位穿著藍色洋裝的巨大女孩弓著身體坐在木屋內,一邊哭泣、一邊自言自語地安慰自己,而那女孩的淚水已讓屋子底部積滿了水……

原來是卡通台正在播放的《愛麗絲夢遊仙境》。

李彥想起了自己的愛麗絲,林靜……何時他的愛麗絲才會醒過來,回到他身邊呢?

過了許久,李彥轉往下一台。

 

【夢境】

「彥、李彥,別睡囉!快起來。」李彥聽到一個溫柔的聲音在呼喚著他。

「靜?」

睜開眼睛,李彥發現自己躺在老家的藤椅上,矮桌、電視都還在,只是整個場景卻是被放置在一片濃密的樹林之中。

我是我,卻也不是我。」遠處傳來林靜的話語。

但這句話讓李彥糊塗了,他連忙四處張望,尋找著聲音的來源――只見一身新娘裝扮的林靜,就在離他不到十公尺的地方。

李彥立刻往林靜的方向飛奔,而林靜竟掉頭跑開了。

「別走啊……」李彥努力地想拉近兩人的距離,卻始終追不上她。

有好幾次林靜回頭看一下李彥,露出淺淺的微笑,像是在確認李彥是否能跟上,也像是在鼓勵李彥的追逐。

就在林靜轉身回眸之間讓李彥確定了――這個女子是林靜,沒錯!

看著在自己前方的林靜,李彥有好幾次都差點觸摸到她,可是又都被林靜有意無意地巧妙避開了。

「什麼意思,我不明白……」李彥邊跑邊喊著。

突然,林靜毫無預警地停止奔跑,轉過身,面對著李彥;跑在林靜後方的李彥對她這突如其來的舉動反應不及,就這樣撞向了林靜。

衝撞的瞬間,林靜如煙霧被強風吹散般消失了,而李彥也在同時失去了意識。

 

【屏東 李彥老家】200878日下午

兩名男子,其中一名約莫三十出頭,膚色黝黑、體態結實,另一位看起來年紀比同伴稍長,也擁有不錯的體格。

兩人一同走進李家老宅前的小廣場,見李宅大門緊閉,正想上前敲門時,一聲物體摔落的悶響驚動了他們。

年輕的那位從腰間取出一根警棍警戒著,屋內持續傳來疑似桌椅移動的聲音,兩人不敢鬆懈。較老的那位探進半開的窗子窺視屋內,他看見一個人搖搖晃晃地在矮桌和木椅間掙扎著。

「是李彥、李先生嗎?」較老的男人透過窗戶問。

李彥表情痛苦地摸著頭回答「是啊,有什麼事嗎?」

「南安派出所,我們有話想要問你。」

 

下集預告:

似乎見過林靜的拉荷夫婦究竟隱瞞了什麼?又為何成為新聞事件?

認識拉荷夫婦的李彥和烏鴉是否會面臨麻煩?還是能藉此得知更多林靜的消息?

 

〈愛麗絲計畫〉於每週六晚間8點「播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向上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