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閱1  試閱2 試閱3  試閱4 試閱5 試閱6

「謝謝你。」他知道他抱得有點緊,放鬆了點,「沒想到……你竟然會這麼做……這是第一次有人對我這麼好……」

我有點不好意思,完全沒想到他會有這種反應,只好舔舔他的脖子當做回應。

最後,我們還是把那一口就可以吞下的土司分了一半。

    ◆  ◆

我們擠在某條防火巷裡過夜。隔天,通常一早他就會醒來,不過他卻沒有動作,全身沒什麼生氣,奄奄一息地縮在陰濕的角落。

我很擔心,我想他的身體一定不大舒服,可是他不像我,狗只要休息一陣子,或者自己找些草來吃就好了。

我只好舔了舔他的臉。

「黑黑,我想我是生病了。」他有氣無力地說:「今天可能沒辦法跟你去找食物吃了,你自己找吧……」

我吠了一聲。我怎麼可能棄你而不顧?

我看看四周,在這個騎樓與騎樓間的防火巷,要讓人發現他的確有點困難,於是我跑了出去,大聲地吠。

叫了好一會兒,不僅沒人理我,甚至還有店家的工讀生跑來把我趕走。

這下子怎麼辦?

我在路上邊走邊想,四處觀望,看看有沒有什麼法子。這時,我看到有一個打扮時髦的女孩正抱著一隻吉娃娃從我面前走過去。我靈機一動。

那隻吉娃娃顯然是看到同類而興奮地在她身上騷動,女孩見到我卻微微地閃避,並換個姿態抱牠。

這並不是我要的反應。

我趕緊跟到她身旁,試著用最無辜的表情(當然我知道當時的我渾身惡臭,身上千瘡百孔,並不討人喜歡),試著對她吠了幾聲。她身上的吉娃娃似乎也感受到我的念頭,也跟著叫上幾聲。

「走開,你這隻壞狗狗!」

她不怕我,我想這應該是好的開始,起碼她沒有追著我打。本來我是打算輕輕咬著她的褲角,不過這麼做大概會嚇到她。我跑到她前面,對她輕吠幾聲,盡量不讓她以為我要攻擊她……好吧,我知道我不是那種討人喜歡的品種(比方說黃金獵犬或是哈士奇),這樣的動作也許在我身上顯得有些笨拙,並且可笑。

不過我還是盡量慢慢地做,畢竟,這也許是唯一能救流浪漢的方式。

她總算停下腳步,不解地看著我。我聞到一股奇怪的香味,大概是人類用的香水。

我往流浪漢的方向吠兩聲,然後跑到她身後,身體面對流浪漢的方向,轉過頭再對她吠兩聲,我想這些動作,應該可以組成「請跟我來」的意思。

她有點遲疑,似乎不太明白我的意思。但她沒有調頭便走,光是這點我就謝天謝地了。

我耐著性子,把剛剛的動作再做一次,這次我刻意加了點聽起來十分可憐的嗷聲,希望她能夠了解我很著急。

「你要我跟你走嗎?」她似乎明白我的意思了,往我的方向走一兩步,不過表情還是帶著狐疑。

對!沒錯!我繼續向前跑一小段距離,再回頭對她吠上幾聲。

「我懂了。」她點點頭,開始跟在我後頭。

我快步起來,不時回過頭看她,深怕她會覺得我帶她越走越遠而打消念頭。不過我瞧她好奇的表情,我想我是多慮了。

我終於把她帶到流浪漢躺著的那條防火巷,流浪漢還在裡面,動也不動的。本來有那麼一瞬間,我以為他死了,不過看到他起伏的胸膛便放心了。我對著防火巷裡的他汪了兩聲,又看看她。

她好奇地走到我身旁,緩緩探頭一看,深怕有什麼妖魔鬼怪跑出來似的。「咦?先生?你還好嗎?」

流浪漢似乎沒聽到她的叫喚,眉間仍然擠在一塊。

她提高音量再叫一次,流浪漢只是痛苦地翻了個身。她趕緊拿出手機一撥,我知道她在找人幫忙。

她對手機說完話後,試著進去探望他,不過沒一會兒又放棄,大概她覺得於事無補,再加上她懷裡還有一隻狗,在這個狹窄的地方有點麻煩,只好轉頭過來看著我。

「你好棒喔,狗狗。」她對著我微笑,從她的包包拿出一包東西,吉娃娃看到這玩意兒突然發狂地想撲上去,卻被她抓得更緊,動彈不得。

我聞得出那東西很香,是食物的氣味。

「給你,這狗餅乾很好吃。」她一股腦兒地倒在地上,我想都沒想便張口吞食。

真是幸運,這是我第一次吃到狗餅乾這種玩意兒。

吃完以後,我意猶未盡地看著她,尾巴快速搖動,讓她知道我還想要。

在那一瞬間,我發現自己竟又對人類做出乞討的動作。

「沒了啦!」她笑道,本來想彎下腰摸摸我的頭,不過動作做到一半就停止,或許我身上真的太髒了。

我也很識相地沒有撲上去,這是我僅能給的善意。

遠方傳來刺耳的警鳴聲,而且越來越近,突然間一台白色車身、還有個紅色的十字的箱型車停在巷口,車上的人迅速地下車。女孩簡單說出剛剛的狀況,指著防火巷裡的流浪漢,他們便進去搭救流浪漢。

「好啦,我該走囉!」她再次彎下腰,伸出手來想要摸摸我的頭,伸到一半本來有點遲疑,不過還是摸上幾下。

我很不好意思地舔舔她的手,希望不要弄髒她的手才好。完全沒意識到自己的口水對她而言也是髒的。

不過這個舉動似乎把她逗笑了,「你真是好狗狗,可以的話,我也想把你帶回家。不過沒辦法,我已經有阿娃了。」她指的應該是她懷裡的吉娃娃。

沒關係,我也有流浪漢這個朋友了,謝謝妳的好意。我很想這麼對她說,但我知道我說不出人話,只能用「汪!」一聲來代替我的意思,不知道她聽懂了沒。

流浪漢被來救他的人抬出防火巷,送到車上,我的視線一直隨著他移動,直至門關上。

我本來想跟上他們,但被女孩的聲音給攔住。

「那我先走囉!」她說。我看著她,又看看車子。

她走了,車子也發動起來。

我趕緊跑到車子旁邊,想跟上它的速度,不過跑沒多久我就知道我根本追不上。最後,只能留在原地,看著車子越開越遠……

 

※此版本若與出版版本有出入,皆以出版版本為準。

 

『飄飄委託事務所』第1集+第2集

暑假與你飄飄相見

每週六晚上要來看『飄飄』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向上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