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閱1  試閱2 試閱3 

灰沉沉的烏雲將天空壓得低低的,凝重而壓迫的氛圍籠罩著整座城市。

狗靈舔了幾口牛奶,慢慢說著生前的事。

那是一條狗與一名流浪漢相依為命的故事。

當我第一眼看見這個世界,我的母親早已不在身邊,兄弟姊妹也不知去向。所以我從噫噫呀呀亂叫,到冷靜地摸索這個世界開始,便過著流浪般的生活。

我知道我在一個人類很多的地方,房子一間連著一間。我們流浪狗能活動的空間大概只有騎樓和路邊,最危險的就是馬路了,馬路上有一堆隨時可以把我碾斃的龐然大物,我曾經看過比我還要大的流浪狗慘死在它們輪下。

體型嬌小的我,在街上常常被其他狗欺負,食物也常常被搶。很多時候,我甚至要吃我自己的大便才能止餓。

因為我長期餓肚子,加上到處亂吃東西,我身上的毛漸漸東禿一塊,西禿一塊;然後毫無意外的,我染上了皮膚病。人類看到我這模樣,都躲得遠遠的;如果我露出可憐的表情跟他們討食物,他們就會把我趕走,有時候會用踢的,或拿掃把趕我,搞得我身上的傷口越來越多,我也越來越痛恨這個對我不友善的世界。

這樣的生活不知道過了多久,總算長大了一些,但還是無法與其他流浪狗匹敵。

遇到流浪漢是在那一年的冬天,當時我又冷又餓,躲在公園的椅子下,根本快要死了。現在回想起來,如果我那時候死了的話,按照人類的算法,我也不過才活了一年多。

流浪漢坐在椅子上,沒有看見我。他從懷裡拿出一塊被咬了一口的麵包,正準備大快朵頤。

我抬頭望著他的麵包,羨慕的口水流了滿地。這讓我肚子更餓了,還發出「咕嚕咕嚕」的聲音。

他嚇了一跳,拿著麵包離開了座位,循著聲音蹲下來發現了我。過去的經驗告訴我,人類少碰為妙,所以即使那時我餓得一點力氣也沒有,還是努力發出防衛的低吼。

「原來是狗啊!我還以為是什麼。」他喃喃自語,「真可憐哪!」

我發出警告的聲音,希望他別靠近,一點都不指望他會把麵包分給我。

他的確也沒有這麼做,站了起來,繼續坐在椅子上享受他的麵包。

我鬆了一口氣,幸好他沒有想攻擊我的念頭。

不過那時我真的餓得一點力氣也沒有,只能繼續留在原地喘氣,而他也只是靜靜地吃著麵包。

大概是餓過頭,我又不由自主地發出低鳴聲,儘管我並不想引起他的注意。

我總覺得我快死了,眼前的世界越來越模糊,也沒有力氣再抬頭看他吃了些什麼。

那時我心裡想,如果我餓死在這,會不會有人注意到我?

就在我虛弱地快閉上眼睛的前一刻,一塊麵包掉在我眼前。基於求生的本能,我使出所有的力氣,把那塊麵包咬進嘴裡。

我感覺沒那麼虛弱了,於是抬頭看著流浪漢。

「呿!小傢伙速度挺快的嘛!」流浪漢的語氣有點埋怨。原來那是他不小心掉落的,害我差點對他搖尾巴。

既然那是他不小心掉的,我又何必去對他搖尾乞憐呢?我趴回原處。

不知道是不是他對我這樣的舉動感到有趣,所以改變了他的決定。

我一趴下,整塊麵包也跟著掉在地上。

我愣在原地,從椅縫中抬頭看著他,發現他也正在看我。

「不吃?不吃拉倒!」他沒好氣地又蹲下來,撿起地上的麵包,拍掉灰塵,又看了我一眼,「你真的不吃嗎?」

我才不要你們人類的施捨咧!我有氣無力地放下頭,下巴貼地,不屑地瞪著地面。

「喂!不要那麼不識相好不好?有得吃就不錯了。」他把手伸了回去,將麵包一口吃下,然後對我露出「好好吃喔~」的表情。

可惡……

「真好吃。」他意猶未盡地舔了一下手指,然後閉上眼睛,慢慢地搖搖頭,一副很享受的樣子。

看得我的肚子好像又更餓了。

「怎樣,給你最後一次機會。」他把麵包又撕了一片,遞到我面前。

我不知這是不是嘴巴說不要,身體卻很誠實的意思,我竟然鼓起僅剩的氣力撲向前,狼吞虎嚥起來。

「哈哈!這才對嘛!」他又撕了一片,這次我沒等他遞到我面前,直接就跳上長椅。

他先是嚇了一跳,才把麵包放在我嘴邊。我一口吞下,直盯著他手上的麵包。

「好啦、好啦!先給你吃好了,你好像很餓。」他乾脆停手,把麵包和我放下地,讓我大快朵頤。

一下子,麵包全進了我肚子。我抬頭看著他,搖著尾巴。

「我身上的食物都沒啦!」他雙掌抬起,在告訴我他身上沒有任何東西了。

我又對他吠了兩聲。

「哼!真是貪心的傢伙。」雖然這麼說,他卻是滿臉笑意,然後他蹲下來摸摸我的頭。

這次我才看清楚他的樣貌。

他滿臉都是髒兮兮的污垢,鬍子亂長一通,不過看起來倒是滿年輕的。此時他瞇起細長的眼睛,笑嘻嘻地看著我。

說也奇怪,我忘了多久沒有被人類摸頭了,甚至到底有沒有人摸過我的頭我也不大清楚。尾巴搖動的幅度越來越大,還對他吠了一聲。

心裡突然溫暖了起來,我衝進他懷裡不斷舔著他的臉。

「好啦!不要這樣!我還是第一次見到你這種翻臉跟翻書一樣快的狗。」

我只是太寂寞了而已。我繼續舔著他的臉。

「好了。」他把我放在地上,又摸摸我的頭,「你是隻有個性的狗,跟我還滿像的。你繼續好好活著吧,希望哪天再相見。」

啊?這是要與我分開的意思嗎?

他就這麼轉身離開,慢慢遠離我的視線。我望著他的背影,忍不住又吠了一聲。

這是我第一次遇到對我這麼好的人,難道我就要這樣與他分別嗎?

我不要!

下了決定,我拔腿奔向他。還好他尚未走遠,見到他時,我又對他叫了兩聲。

「幹麼跟著我啊?」他有點無法理解。

我興奮地對他狂搖尾巴。

「走開啦,其實我不太喜歡狗欸!」

我沒有聽他的話。

「喂!我可沒辦法養你哦。」

我繼續跟在他旁邊。

「唉,隨便你……」

儘管他這麼說,我還是沒有漏看他嘴角些微的上揚。

就這樣,我開始跟他一起過著流浪的生活。

 

 

※此版本若與出版版本有出入,皆以出版版本為準。

 

『飄飄委託事務所』第1集+第2集

暑假與你飄飄相見

每週六晚上要來看『飄飄』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向上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