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戲劇小說之徵稿條件

〈醉劍〉第1集  第2集 第3集

「戲劇小說」之〈醉劍〉

第4集

作者-弦音

 

前情提要:

  

張媽媽出遊前到彭鳳仙的道壇上卜卦,卦象顯示,這趟貴婦的「郵輪之旅」必定會招桃花又招財;另外,也因為不捨女兒飽受失戀之苦,便拖著女兒到郵輪上尋找金龜婿;沒想到,竟遭到「古代人」的非禮。在追打色狼之際,她竟失手殺了人……

 

   

醉劍.jpg

聽不見
是黑夜中的雪白
還是白紙上的墨黑

看不出
是琴瑟和鳴的吵雜
還是震耳欲聾的靜謐

原來
是欲語還休的昏黃
還來不及叨擾碎碎
便疲憊地闔上了眼
 

  

 

昭德宮

成化二十三年(西元1487年)三月,萬貴妃深夜於寢宮內審問數名黑衣人。

 

兩名宮女站在萬貴妃左右替她搧涼,而宦官汪直隨侍在側,一名宮女小心翼翼為萬貴妃奉茶。

「人呢?」汪直對著這群黑衣人問。

這時,萬貴妃輕輕地端起杯子,優雅地喝了一口茶。

「皇太子……興許是……逃了……」數名黑衣人跪趴在地,不敢抬頭。

萬貴妃聞訊眉頭一皺,說道:「這茶,燙口!」

萬貴妃身後兩旁的持扇宮女立即停止動作,汪直上前呼了奉茶宮女一巴掌,昭德宮門前兩名小太監立刻面無表情地拔劍出鞘,唰唰兩下,數名黑衣人倒地。

萬貴妃起身,將杯中茶一飲而盡,隨即將杯口朝下,對汪直說:「這茶,就算燙口,也要滴水不漏!」

「奴才明白,奴才必定以張敏為鑑,絕不會讓歷史重演。」汪直立即跪下。

萬貴妃緩緩坐下,閉目養神,兩旁宮女靠近,繼續搧涼。

 

 

【西宮-安樂堂

成化六年(西元1470年)一月,宦官張敏等人奉萬貴妃之命來到西宮「安樂堂」,準備對宮女紀氏投以打胎藥。

 

張敏等人推開安樂堂大門,見宮女紀氏正在前院打掃雞舍。

「張公公,您來啦?」宮女紀氏頭也沒回地直看著雞說。

「妳怎麼知道我會來?」張敏問。

「進屋裡吧,我給您倒杯茶!」

語畢,紀氏從雞窩裡取出好幾顆蛋,隨即轉身走進屋內。

張敏見狀,手一揮,不讓身後宮女、太監們跟進,自己隻身端藥進屋。

紀氏隨手將雞蛋放在桌上,並倒了屋裡準備好的熱茶,恭恭敬敬地給張敏奉上。

見紀氏不說話,張公公開口了,「妳,一直在等我?」

「讓我……跟肚裡的孩子告別吧……不曉得是男孩、還是女孩呢!」紀氏摸摸自己的肚子。

「妳知道耽擱這一點時間,我與外面那些宮女、太監們的腦袋,就全都栓在妳的肚皮上了嗎?」張敏向紀氏施壓,並將那碗打胎藥遞給她。

「記得,下一次別再投錯了胎……看清楚,這兒高大的城牆,是紫禁城,別再投身帝王家,明白嗎?」

紀氏自顧自地說完,眼淚不小心滑出了幾滴,接過張公公手裡的打胎藥,才喝了兩口,便看見桌上的雞蛋慢慢裂開,一隻雛雞笨拙地從蛋殼中掙脫,全身被羊水浸濕,雖然行動無力,卻有著強韌的生命力,彷彿在向周遭炫耀著牠有多不容易。

張公公看傻了眼,接著捧起桌上的新生命,驚喜道:「多麼驚人的小東西呀!」

紀氏搶下張公公手上的雛雞,怒吼:「不是告訴過你,別來紫禁城嗎?這兒有什麼好!有什麼好!?為什麼你們一個個都搶著來報到?為什麼?」

說完,立刻高舉著手,準備將雛雞摔下……

「等等。」

張敏制止之後,又將紀氏手上的打胎藥打落在地。

「妳很聰明,但妳應該知道,妳的聰明也只能保得住這麼一下子。」張敏冷冷地說。

紀氏呆愣在原地,張敏頭也不回,往大門邁去。

 

 

【張家公寓】民國100年(西元2011年)三月

 

張爸爸喝醉酒,手舞足蹈地在客廳裡邊看著歌仔戲,嘴裡邊唱著:「臭頭仔洪武君,臭頭仔洪武君,明宗太祖朱洪武,小時落魄在放牛。聖旨嘴,亂亂說,平時做人裝瘋瘋~

這時,張家瑀先開門走進來,接著,張媽媽攙扶著不醒人事的朱祐樘走進客廳。

張爸爸見狀,身體左右搖晃、東倒西歪地看著張媽媽怒吼:「妳,怎麼偷男人?還把男人帶回家裡來!」

「偷你個芭樂薯條啦!你看他這張長髮女鬼樣,會是我的菜嗎?」張媽媽沒好氣地解釋著。

「噓――我不是問『你』!『你』這個臭男人,我是問我老婆!」張爸爸醉醺醺地指著朱祐樘叫老婆。

「把我當臭男人?你……你……你才是臭三八勒!」張媽媽氣到火冒三丈。

她放開朱祐樘,指著張爸爸鼻子開罵,朱祐樘則跌落在地。

  

醉劍004-72.jpg  

  (插畫-快手呆小呆)

  

「媽~~~妳把他摔到地上了啦!」張家瑀驚呼。

然後她連忙將朱祐樘扶到沙發躺下。

就在這時,客廳的門開了,張家瑀的哥哥張士堂進門。

「哇!你們開趴啊?這、這位……古裝男是『真心話大冒險』輸了,才搞成這樣的嗎?」張士堂進門一驚,上下打量著朱祐樘。

「哥,人是媽媽殺的!」張家瑀飄到張士堂耳邊小小聲地說。

「蛤?媽,妳殺人啦?」張士堂對媽媽大叫完後,又拉拉朱祐樘的頭髮,「這假髮黏這麼牢,是要怎麼透氣啊?」

「噓――!你們兄妹倆要死啦!我沒事扛一具偷渡客的屍體回家幹麼?」張媽媽緊張道。

「不要拉了啦!是真的頭髮啦!」張家瑀拍掉哥哥的手。

「妳怎麼知道?」張士堂問。

「我跟你媽都拉過了啦!他髮質好到……很娘!等他醒來要問他是用哪家的洗髮精。」張家瑀說。

「現在還有人留這種頭喔?真是個叛逆的孩子。看來,妳們的郵輪之旅玩很大喔!宮廷趴?哈哈哈!」

張士堂一邊笑著虧他的媽媽和妹妹,一邊又很好奇地多拉了幾下頭髮。

「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

張爸爸沒頭沒尾地冒出這句,並對朱祐樘行跪拜大禮。

「這歌仔戲都看了八百遍了,還在看!」張媽媽把電視關掉,並開始宣布,「現在,來開家庭會議!贊成這個偷渡客來家裡住的,舉手……」

張爸爸見沒電視可看,便倒地呼呼大睡。

「廢票一張!」張媽煞有其事地指著張爸爸,故做法官狀。

「我反對!」張家瑀首先發難。

「將將~!你們看這個玉珮,晶瑩剔透,水水嫩嫩的,想必他家一定很有錢!現在把他照顧好的話,將來光是答謝金就享用不盡了吧,呵呵呵!這玉珮歸我,漢子就歸妳了,女兒!還是……兒子你要?」

張媽媽忽略張家瑀的話,亮出從朱祐樘身上偷來的玉珮,並不斷對玉珮呵氣。「這小伙子雖看起來窮酸,說不定他就是彭鳳仙口中那條鑲金的漢子!」張媽媽在心中竊喜著。

突然,她想起了彭鳳仙給她的招財符,「還真是夭壽準,改天一定要去答謝他。」

「我看起來像是缺男人的樣子嗎?」張家瑀翻了個大白眼。

「要不要去看看妳3集的寡婦樣?」張媽媽。

     「等等,我先了解一下!這位『偷渡客』,為什麼會出現在我們家?」終於,張士堂切入主題。

「他,非禮你媽!」張家瑀又飄到張士堂耳邊小小聲地說。

「媽!」張士堂大叫。

「幹麼?」張媽媽回答。

「妳被非禮啦?恭喜恭喜,徐娘半老,風華絕代,代表您吃飯的傢伙,還行!」張士堂嘲笑張媽媽。

這句話,徹底惹惱了他老媽。

「廢票兩張!三審定讞,不得再上訴。」張媽媽斬釘截鐵地宣布後,轉身離去。

「媽!!!」張家瑀苦喪著臉。

 

 

【西宮-安樂堂

成化六年(西元1470年)七月,宮女紀氏倒在大廳的地板,滿頭大汗、大呼喘氣。方才自行咬著破布生產,而臨盆帶來的劇痛,讓紀氏幾乎快要昏厥。在她身旁放著她自己準備好、卻已灑出一半的熱水,現場一片狼藉。不過說也奇怪,這嬰兒像是知道母親的處境一般,自出生後到現在,竟不哭不吵也不鬧,彷彿是體貼地在替母親分憂。

紀氏累癱在地,忽然,她硬是撐起身子爬起來,面無表情地剪斷臍帶,把現場收拾得乾乾淨淨。

 

「不要怪娘,要怪就怪你的命吧!娘捨不得你,卻留不住你……你能活到現在,已經是萬幸了。去了之後,要時時保佑你的恩人,張公公,知道嗎?待在原地等娘,娘隨後就來!」

紀氏說完,含著眼淚,準備將自己的孩子擰死。

宮外突然烏雲密布、雷聲大作,霎時,天空大雨傾盆。

紀氏先是一驚,而後低下頭,看著剛出生的嬰兒。她實在下不了手,突然她想起了一個人,「張公公?對,張公公!」她心一橫,決定交給張公公來斷!

只是就在這個念頭的同時,她的臉頰上,不禁兩行淚水落下。

 

        紀氏抱著孩子,朝安樂堂大門狂奔。

突然,安樂堂的大門被推開了……

是張敏!張敏背後跟著兩名宮女。

紀氏嚇了一大跳!怎麼她才要去找張公公,而他就來了!

「肯定是算準了今日是我臨盆之時……好可怕啊,這萬貴妃的心腹太監!」紀氏下意識地保護手中的孩子。

「這三更半夜的,想抱著孩子上哪兒去?」張公公走進屋裡,從容地收傘。

「張公公……」紀氏嚇得渾身直發抖。

「孩子,該給我了吧!」張敏伸手。

「不……張公公,不要!張公公,我求求您。」紀氏拼命退後,手裡緊緊擁著孩子。

      雖然紀氏因為自己下不了手而想交給張敏幫她做個了斷,但現在張敏真的來了,她卻反而拼了命地保護著懷中的孩子,這大概就是為人母的天性吧!

張敏一個眼神,宮女們衝上前搶了紀氏手裡的嬰兒,隨即轉身快步離去。

「不――!」

紀氏傷痛欲絕,加上方才生產完的疲憊,此刻,她不支倒地……

 

 

【張家公寓】民國100年(西元2011年)三月 

 

「母后!」朱祐樘做了惡夢,忽然大叫出聲。

在「暗室」中驚醒,已是五天後的事了。面對周遭的陌生,他怎麼也想不起來自己身在何處,是在陰曹地府?還是天上人間?

「你醒啦?」

這時房門被打開了,燈也被打開了,張媽媽端著熱湯走進房裡。

朱祐樘探了探房門口,看到張媽媽整個人彈跳起床,躲至床角。

「孟──婆──湯──」

朱祐樘摀著嘴,抵死不從。

 

 

下集預告:

  對於皇太子朱祐樘在明朝因逃亡而失蹤,萬貴妃順水推舟地欺瞞全國,同時再順便治他個私自出宮、叛逃之罪。

而穿越時空來到現代的朱祐樘,這個和平時代剛好滿足了他想逃離大明朝、丟棄皇太子身分的願望。他跟著張家人過著小家庭般的日子,沒有爾虞我詐,也沒有宮廷鬥爭,只管開心地活著!這是朱祐樘做夢也想不到的事……

        然而,面對科技環伺的生活,朱祐樘又該怎麼適應呢?

 

 

 

 

你的一個「讚」,決定此作品出版與否哦!

快至文章頂端投下你的「讚」!

或至向上粉詩團關注你最愛作者的最新訊息!

下一集將於 6/9 晚間八點「播出」哦!

 

 

arrow
arrow

    向上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