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德萊著作-『飄飄委託事務所1:阿飄限定』

木子尋著作-『兔男的迷宮』

 

其實看得過程當中,一直有一種「咦?」的感覺,那種「咦」的感覺就是一章章看下來,邊與李彥一起歷險,邊往先前的劇情做比對,而有一種難以言喻的似曾相似,如夢似幻,這種閱讀的感覺會讓我想到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那樣,裏與外的世界以一種頻率相互對應。坦白說,我無法全懂,但有一種連潛意識以另一種脈絡同時進行閱讀的感覺,很奇妙。

 

讀完之後,會想到心理學的自我、本我與超我這三種心理層次,整個故事就像是把這三種層次切割出來的故事,本我為李彥,自我為新卡夫卡,而超我則是卡夫卡,也許譬喻起來有點牽強,但我就是忍不住這麼想。

 

林靜之於李彥是一種愛情中的一種女神等級的愛,一種神聖不可侵犯的典型,一種靈魂與靈魂的愛情,那種感覺像是一個人心中永遠有一個愛不到的人那樣,在現實之中,只能愛著另一個人,那是一種精神的寄託,一種每個人心目中,不可打破的典型,但殊不知,這樣的嚮往中隨著時間越來越遙不可及,無法得到,在現實之中也不可能,因為倘若是可能的,那麼現實給予的真相已超乎自己的想像,最後也只有遭受打擊的份。

 

因此燕子的角色之於李彥就顯得合乎需求,她正是李彥(本我)現實中的愛情,只是李彥心目中對林靜的渴望太過強烈,也許這也是新卡夫卡的關係而使得他這麼做也不一定(當然可能真正吸引燕子的是新卡夫卡),因此兩人的愛情終究無法修成正果,儘管這才是李彥本身真正的愛情。

 

所以,燕子在拉比特島裡化為小愛,這可以說是李彥心中的一種抵抗,對於新卡夫卡於林靜的愛情中的抵抗,本能地愛著小愛,只是李彥被植入了「必須愛著林靜」的程式,而小愛的出現儘管帶著引導的身份,但李彥還是愛上她了,最後只能死亡──被驅逐出去。

 

 M編按:米德萊與木子尋皆為「向上出版」旗下作者,將來會不定時推出作者彼此的心得、評鑑與對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向上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