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版位
向上版品購買方式:各大書局、網路書局、電子書閱讀平台、或來信詢問info@musicup.com.tw

  0.jpg

  植物園是臺北人一個非常親民的好鄰居所在,那天,小編我回老爸家探望,就帶著90歲老爸下樓享受一下園區的花鳥樹木。因為夏日已過,荷花池裡的荷花已繁花落盡,我們推著輪椅稍稍在園區走動一下,就坐在亭子裡,用眼睛看看天空、雲朵、樹木、花草、土壤、小石頭……用耳朵聽聽風聲、蟲嗚鳥叫,然後拾起落下的花葉果,讓老爸用手觸摸、用鼻嗅一下,感受天地的奧妙。
  我想到藤原茂社長的書中寫著「環境寫生」的那篇,讀者大約還不知「環境寫生」也是復健療程之一吧?
先用眼睛將周遭環境看到的人、事、物……寫下,再閉上眼睛感覺所聽到的,然後張開眼寫下來,最後再次閉上眼或是由他人牽著手慢慢走動,同時伸出手感受四周,像「摸起來乾乾的」東西、「光滑的」東西,這樣從視覺開始,進而刺激聽覺與觸覺藉由感受緩急的刺激,讓內心的「想法」、無形的「意念」轉移至外界。
  下雨時是最好的時機,患者會隨著時間,仔細傾聽雨聲微妙的強弱不同,注意雨滴落下來的那一刻,感受到雨滴在手上的感覺,就像這樣由「用手探索」「用眼睛探索」以及「用耳朵探索」是一連串衝擊「情感」的行為,我認為是最美妙的復健療程。不管身體上是不是需要復健,讓我們一起以天為幕,以地為席,感受大自然豐富的生命力,療癒你我的心靈吧~


註:藤原茂社長著作中譯本『減法照護 人生加分』由向上出版事業有限公司擇日發行。

資料參考:
www.musicup.com.tw 
https://www.facebook.com/pg/readingup/events/ 向上出版事業有限公司

搜尋「2256」或「錸德」,投下您愛心的一票。
https://goo.gl/ri1E26

圖片來自網路

向上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40617_174430848_News_img.jpg  

  「復健」,英文名是Rehabilitation,範圍很廣,不僅指「身體機能的復健」,甚至心靈改革的「心理復健」等都算是。另外,若依照藤原茂先生預定出版的大作『減法照護,人生加分』的理論來看,讓自己回到原來生活的「生活復健」也包含在「復健」項目裡。

    在持續高溫後的 氣溫驟降,小編我的右手開始隱隱作痛了起來,讀者大大們是否也跟小編一樣有這等毛病,然後需要「復健」的呢?小編我家事工作一手包,右手已快廢了,為免疼痛不便俱增,只好乖乖「復健」;在療程中,慢慢對「復健」有了新的體認,尤其是一邊復健、一邊在編校藤原茂先生的大作,因此特別有所感,在此分享給大家。

    若有人問什麼是「復健」?小編想,多半的答案會是「身體機能的回復」;也就是說,一般人都會不斷地透過訓練、訓練、再訓練,把全部精神都放在「要讓身體機能回到生病之前一樣的百分百」上面;然而,人的身體是有其極限的,而且也會隨著年齡老化的,如果一心只追求身體機能的完全恢復(也就是身體機能非要回復到跟生病之前一樣不可),那麼這樣的生活,你認為就能開開心心、微笑地過正常日子嗎?小編覺得,如果只在意身體機能的完全回復就容易忽略一件事,那就是如何接受「當下的自己」,想辦法讓「當下的自己」能夠儘早回歸到「可以自理自主」、不求人的以往生活。

在物理治療的這段日子中我瞭解到,即使透過復健(也就是「機能回復」),我的右手也很難完全復原到年輕時的右手了;不過,已恢復到九成的右手雖然在工作時仍會有些不順,但並不會影響小編做做家事、看看稿子,終於讓小編可以回到原有的生活,而不需要麻煩家人幫我忙東忙西的了。這應該就是藤原茂先生所說的,「生活回復」了,進而就可以做到「人生回復」了XD(呵呵,就讓小編現學現賣吧!)

進入「愛的力量」投票網站 https://goo.gl/ri1E26

並搜尋「2256」或「錸德」,即可進行投票。

(記得要使用臉書帳號登入,並取得手機驗證碼喔!)

 

向上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相信,或許我們會想轉換舞臺(跑道),去扮演不同角色、體驗不同人生,但絕不會想要從自己的人生舞臺上退休;如果可以,「任何人」(即使是生病的長輩們)都會希望擁有一個「不退休的人生」,在不同階段的人生舞臺上扮演不同的角色、活出快樂的自己;而這或許很接近藤原茂先生所說的「現役人生」。

6250116229_8cb525927c.jpg

  之前小編提過的(請見1060921「國際失智症日」)藤原茂先生大作『減法照護,人生加分』(小編當時好像忘了說書名了)中,就提到了「人生沒有退休,人人都可以繼續現役人生」。

  何謂「現役」呢?各位應該聽過「現役軍人」吧?就是仍在職、在線上的軍人。

那麼,「現役人生」呢?

  如果問小編的想法,那就是只要還有一口氣存在,就要有尊嚴地活著――能說說笑笑地過生活、能自己處理自己的生活;即使是有別於年輕健康時的自己,年紀大了、生病了、或是行動變得不俐落了、甚至要靠輪椅才能行動,那又何妨?

  想想世界知名的科學家史蒂芬·威廉·霍金(Stephen William Hawking),即使患有嚴重的漸凍人症狀,但他對世界的貢獻仍不減當年啊!霍金非常熱愛他的工作,截至目前,他依然沒有想要退休,仍然雄心勃勃地設定目標,繼續前進。所以,不論身體這副皮囊如何又如何地不便,實際上只要我們「有心」就不會阻斷我們的夢想;只要我們想、我們願意,還是可以依照藤原茂先生所提出的「自己選擇‧自己決定」,去經營自己的人生、去過每一個自己想過的日子。

  我們家中或周遭應該都有需要我們陪伴或愛護守護的長輩,與其因為擔心而讓他們老待在家裡,不如鼓勵他們多多走出來,再次地創造屬於自己的「永不退休的現役人生」呢?

 

進入「愛的力量」投票網站 https://goo.gl/ri1E26

並搜尋「2256」或「錸德」,即可進行投票。

(記得要使用臉書帳號登入,並取得手機驗證碼喔!)

向上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年一年過得真是好快啊!又快到中秋節了。小編去逛超市賣場時,看到堆得滿滿的烤肉架、烤肉醬……等因應中秋時節的商品,這些年,「中秋」似乎跟「瘋烤肉」劃上了等號,是家人們歡聚的日子。別忘了,除了和爸爸媽媽一起烤肉之外,也要記得帶上爺爺奶奶、阿公阿嬤一起歡度中秋喔!月圓人團圓嘛!這時,小編的同事N小編突然說起了去年她和家人們的「三枚切」聚會,也是近中秋時分……(以下是N小編的回憶)

三枚卸.jpg

    去年,N小編父親適逾鲐背之年,除了駕車帶他出外遊玩,他總愛整日在家打瞌睡;以前他總是每日一通叮嚀電話,現在卻只聽我們七嘴八舌;除了依舊愛看書之外,行為舉止猶如小孩,飲食嗜好也大大不同,以往一口也不沾的麥當勞,現在卻可以吃下一整個。去年此時,記得那天,是有著像今天這樣秋陽高照的好天氣,N小編就問:「老爸,天氣好熱,咱們去吃日本料理可好?」從不愛吃生魚生蝦的父親居然立馬回答:「好。」真正令人意外,老了果然習慣大不同,呵呵~

    那日進了中山區一家很道地的老日料理店,讓親切的老闆熱情地幫我們介紹點菜,並強烈推薦我們坐「かぶり」(料理台),當然好,かぶり是日本老饕最喜歡坐的地方,因為可以觀賞師傅的刀功,可以大口大口地吃,還可以跟料理長哈拉幾句,經常料理長都會端出一些他的私房菜請你吃(不算帳的)。啊!我記得很清楚,那日看著菜單,因為不懂何謂「三枚卸,所以我們點了「三枚卸刺身」,看官知道什麼是「三枚卸」嗎?真令我們一家4口人大開眼界,在料理台前看著那條紅魽被去頭後,以精準、迅速的刀工將整條魚分切成三大區塊(切成三片,即「三枚卸」),魚肉可做成高品質的生魚片,魚骨、魚頭等部位則用來熬製湯頭等,「San-mai-oroshi」,中文稱為「三枚卸」,又稱為「三枚切」,為的就是不傷及魚肉本身,好讓顧客都能享用到最高品質的生魚片;想當然耳,能製作這道料理的師傅,本身必須要有相當純熟的刀工技術,且使用的殺魚手法,是只有在料亭、懷石料理等高級日本料理才能看到的呢!老爸也是新奇地看得目不轉睛,料理長的刀功真是了得,也讓我們4人大啖美食之外,意外地上了一課。

看著老爸滿是灰白的稀疏頭髮及專注的眼神,雖然他那天吃的都是熟食,但很開心可以換我帶老爸看世界吃美食。

各位看官們,今年的中秋月圓夜打算要怎麼度過呢?快跟小編分享你們的計畫吧!

向上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小編真是見聞淺薄,剛剛才知道9月是「失智症月」,明天(9/21)是「國際失智症日」。小編和小編的同事們立馬討論了起來,因為我們的爺爺奶奶也已經到了「這個年齡」了……身為晚輩的我們雖然無法近身照顧他們,但平時至少可以多關心關心我們的「年長寶貝」們,因為「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尤其是爺爺奶奶們有好多故事都很精采喔!在傾聽他們的故事之際,彷彿會讓我們跨越時空、進入歷史劇,是一個我們只在電視上看過的時代故事!

S__44744803.jpg

近來,看到「夢之湖-錸工場」日照中心所提倡的「減法照護」,於是「拜聽」了一下這個照護系統設計者-藤原茂先生的大作。

 

藤原先生時常在日本各地演講,或許是為了讓演講生動,因此他常會使用「擬人化」的方式來比喻難懂的概念,例如:他會用「醃製泡菜」比喻一個患者若把所有時間只花在「復健」上,簡直就是把自己當作一株白菜,將自己「醃浸」在「復健醬汁」裡,除了復健,還是復健。因此他建議,既然都是要浸泡在「醬汁」裡,那為何不是「沉浸」在可以讓自己「回復原來生活的醬汁」裡呢?小編在想,那又會是怎樣的「醬汁」呢……(下回分解,因為小編需要等總編看完日文再翻譯給我聽XD

另外,藤原先生把老人家「想做什麼」的那個「意思」(意念、念頭)比喻為「演員」,有時藏於內心深處不願意展露出來,就像躲在舞臺的後方,讓人看不到、猜不透,有時又會因為心動而展現在臉上,就如同登上舞臺一樣,讓人一看就知道,因此身為照護者(家人)要如何引導他們把內心的想法展現出來……所以小編想,如果我們能協助爺爺奶奶把他們深藏在內心深處想做什麼的那個「意思」吸引出來,願意走出病痛和行動不便的魔咒,或許他們就會覺得「我又回來了」或是「活著真好」吧。

 

大家一起努力、一起加油!雖然做不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但至少從關心我們自己的爺爺奶奶、阿公阿嬤做起吧!一起幫他們找回消失的「記憶」、找回失去的「生活樂趣」!

向上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飄2封面C0907...jpg

精采試閱

試閱1  試閱2 試閱3  試閱4 試閱5 試閱6 試閱7 試閱8 試閱9 試閱10 試閱11

向上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前一篇介紹的故事,不曉得大家看得過不過癮?

 

向上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厭倦了一成不變的日常生活嗎?讓向上的奇幻故事帶你進入前所未見的神秘世界!

向上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UFO005飄飄3.jpg

楔子

向上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奇夢2-試閱2.jpg

試閱1 試閱2 試閱3 試閱4 試閱5

……還差一點……」

文章標籤

向上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